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公诉台上写春秋——走近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周永清
时间:2019-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永清,从军13年,2004年11月转业至忻州市检察院,2006年开始从事公诉工作,先后被评为忻州市“优秀政法干警”、“省级优秀公诉人”、?第四届“山西省十大杰出检察官”。2018年,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中荣获个人“一等功”。

  2019年2月19日,记者对话忻州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部长周永清,一起分享这位公诉人的趣味人生。

  记者:作为一个在军营生活了13年的老兵,转业之后从军官变成一名司法警察,这种身份的转变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如何适应这一转变?

  周永清:万事开头难,其实军人的第二次就业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首先是方向的变化,我在部队学的是分队指挥,完全是军事的专业,而到检察机关是法律,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无论是个人能力和知识储备都有巨大的差距。其次,在军队作为一个军事指挥官,令行禁止的作风和权威与检察机关也是一种反差,从连长到一名司法警察,没有心理落差。

  虽然这一过渡期不可避免,但我知道,再难也要面对它,战胜它,幸运的是我参加了一次忻州市检察系统的演讲比赛,也正是因为这次比赛,才改变了在检察机关的从业道路,走上了公诉岗位。

  记者:虽是初次见面,我依然感受到了您对工作的热情。在公诉岗位13年,能分享您始终保持着一颗热诚之心的秘诀吗?

  周永清:自己所做之事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他人的肯定,我想这是枯燥产生的根源。其实我并没有这种感觉,或者因为感觉不够强烈而我不自知。退一步讲,人是奋斗出来的,通过不断地适应环境和付诸努力改变自身的经历,这本身就是一件让人产生快感和兴奋感的事情。等待机会没错,但我更加相信主观能动性的力量。远大的目标在很多时候被好高骛远所绑架,着眼当下更具有实用性吧。

  就目前而言,和一支优秀的公诉团队一起工作对我来也说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古人讲: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现在处里年轻人居多,我的身份可能更像是一个兄长,看着大家成长,又何尝不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呢。还有就是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兴趣,某些时候分散注意力也是一种排解压力的方法。

  记者:谈一谈办过印象最深的一起案件。

  周永清:在公诉岗位干了10多年,办过的案件很多,抛开一些涉及官员的贪腐案不说,触动最大的案子是发生在原平的案子,被告人与妻子开饭店,一对夫妻消费了44.5元。双方在结账时因为5毛钱零头能不能抹掉发生口角,被告人从厨房持菜刀冲出砍伤了对方的丈夫。当时案件到我手上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5毛钱引发的故意伤害案。在出庭公诉阶段,被告人当庭向被害人家属磕头谢罪。从那一刻我才认识到作为一名公诉人,仅仅做到出庭公诉是不够的,做到让双方矛盾彻底化解是公诉人在办案中要思考的,也是公诉人应有的担当。

  记者:刚进办公室,我就注意到了您的书柜,法律法规、业务指导性的书籍很多,但有一本书很让人意外,叫《红白喜事场景主持、致辞技巧与范例大全》,为什么会买这样一本书?而且我听说您最近在学弹吉他。

  周永清:这个就是刚刚说到的兴趣吧。我比较喜欢热闹,可能也是在部队养成的一种习惯,万事讲求团队。前几年有幸主持了一位同事的婚礼,毕竟不专业,就买了一本来学习学习。从那之后“一发不可收拾”,都快变成检察院御用的婚礼主持了。但我觉得挺好,这也是一种沟通感情的方式,而且现在的很多东西就像婚礼一样过于程序化,在检察机关也不例外,突破这些条框的约束,可能效果更好。还拿婚礼来说,相较于专业的主持人,我可能会给别人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

  至于弹吉他,是业余爱好,我认为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愉悦自我的方式。时刻保持着学习的心态,这很重要。

  记者:您知道“盘”这个词吗?

  周永清:不知道,这应该是你们年轻人的词汇吧。说实话一开始是不理解的,我感觉跟他们“隔代”了,当然这种不理解也很正常。处里,年轻孩子们都说我的管理方式叫“军管”,要求太严格,但我自认为还可以接受,也在不断的改进,尽量融入大家,年轻人是新时代检察人的脊梁,他们的综合能力要超过我们这一代人,能做事且能做大事。

  要想和他们相处,就必须和他们打成一片,多包容、鼓励,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所谓“把面子装进兜子里”。年轻人有无穷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这一方面他们是我的“先生”。社会的进步必然要让年轻人担当大任,年轻一代也必然是检察机关实现发展的主力军,因此要给他们成就自己的机会和舞台,年轻人是更优秀的。我的作用就是一种“润滑剂”,或者说是“一条红线”,对于他们存在的一些问题,用过来人的经历和经验让他们少走弯路,多提醒,可能就用到你刚才说的那个字,“盘”。

  记者:如何定义“优秀”两个字?

  周永清:优秀是别人认为的,优秀的人并不感到优秀,更多的是感到与别人的差距很大,这是我自身的理解。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来收获大家的认可。有荣誉并不代表这个人就是与众不同,只是别人认同了你的付出而已。

  记者:满分10分的话会给自己打多少分?

  周永清:7分。进入检察机关这十多年来,我认为最根本的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很多人说我追求完美,我不否认,但完美是主观的,最起码我所做之事不能让自己后悔,要做到问心无愧,无限接近于我心中所理解的完美。

  记者:您自认为是追求完美的人吗?

  周永清:对,学无止境,现在越来越觉得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在工作中我认为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所谓“人外有人”,不管是在办案还是在与团队的相处中,自己做的还不够充分,与真正优秀的人比起来,我还难以望其项背,这也是我在今后工作中的努力方向。

  记者 贾昕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