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历经坎坷才更知心之所往——记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刘洋
时间:2019-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刘洋,男,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2006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太原铁路运输检察院政治部干部,主要负责宣教培训、纪检监察、精神文明创建及检察文化示范院建设、门户网站及“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及机关党支部相关党务工作。2016年被山西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18年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个人一等功。

  

  不折不挠 执着只为担当

  2007年,刘洋被查出身患尿毒症,随之而来的就是大剂量的干预治疗,一系列的手术。每次持续四小时的透析让他难以招架,万念俱灰。的确,在本该“大展身手”的年纪,上天跟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然而“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深受病痛折磨的刘洋并没有向命运低头。

  在持续的透析治疗过程中,刘洋仍坚持担任业务部门内勤,承担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他克服重病带来的伤痛及服药产生的药物反应,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高昂的工作热情。2009年,刘洋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术后三个月即尝试恢复性工作,六个月即全面履行工作职责。面对病痛和工作压力,他从来没有牢骚和怨言,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承担各级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工作。为此,即使时常加班、有必须的出差任务、需要进行大量的文字写作、需要费时费力地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等等,刘洋都能始终如一的坚持,并按时保质地完成工作任务。

  工作中,刘洋协助太原铁检院党组起草各项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负责策划、组织、落实各项专项检查、教育培训计划,他参加及组织协调其他干警培训共计85批725人次,通过积极主动的工作较好地落实了干警年度培训计划的要求。在刘洋担任太原铁检院文明办成员及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时,他统筹负责全院创建工作,牵头起草制定、收集整理、总结归纳各项工作规范,连年高标定位完成省直文明委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及“五个一”创建专项活动,年均完成文字工作量十余万字,拍摄挑选图片数百张及视频资料几十余部,编印专题工作汇编三册共计400余页。此外,在该院“四个一体化”建设工作中,刘洋全程参与了检务大厅的硬件建设、软件调试及资料整理、上线运行工作,使之成为太原铁检机关首个投入使用并实现设计功能的检务大厅。同时,刘洋始终坚持严把案件信息公开的文字关,严格流程管理,主动配合案管部门于2014年率先实现在山西铁检系统中利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向社会公布重要案件信息。

  在新媒体宣传工作中,刘洋主动自学相关网络及软件制作知识,凭借他对新媒体的运作理念、操作技术、网络舆情把握应用等方面出色的掌控能力,使新媒体成为太原铁检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又一宣传主阵地。此外,刘洋还将日常工作动态收集、撰写及检察理论调研贯穿于工作实践中。自2010年以来,他承担铁检厅丛书撰写任务,参与各级各类课题调研。2013年其参加了省检察院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贯彻实施研讨会,撰写的《逮捕后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研究》一文入选研讨会论文集。

  “一人难挑千斤担,工作岗位有分工,职责有内外。立足本职做好工作的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得到多种历练是一种难得的知识积累和经验储备的好机会。所有工作的汇聚成就了太原铁检的跨越发展,也在无形中成就了我们每一名基层检察干警的成长。任何集体都是需要每名成员协作配合和共同努力。只要我的能力可以、我的状态允许,我都会积极的去完成。”刘洋如是说。

  

  重新起航诠释理想人生

  “参加工作后,我觉得最为亏欠的就是我的父母,让他们在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还在为我操劳牵挂。”刘洋告诉记者,在透析治疗稳定病情后,他的父母就在第一时间进行肾源配型,后因年龄及身体原因未能匹配。为了找到合适的肾源,他们发动了几乎所有的亲戚朋友,多次前往北京、西安、内蒙等地,有次甚至是连家也没回,直接赶往下一地点。“记得参加工作头两个月的工资,给妈妈买了一件羊绒衫,送爸爸的是一条领带和一个钱夹,就剩下50块,这50块我现在依然存着,那是让我骄傲的50块。原本想象着今后陪父母逛商场、爸妈点单我来刷卡的场景,却不想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到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几次自己能为父母买单的机会,最后还是让爸妈操心、接济照顾我的生活。所有的一切,都让我对家,对亲情有了更加清晰、更加温暖的认识,也由此多了一份执念。”刘洋说。

  同样,这份“执念”也延续到了刘洋的工作中。自恢复工作以来,刘洋从没有把自己当做病人看待,在太原铁检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最后的申报及验收阶段,为迎接省直文明委考核组的检查验收,他从各项规章制度的收集汇总、印刷成册,到各项具体事务的安排;从汇报材料的撰写到PPT制作、设备调试、宣传图片的制作播放;从各类宣传挂图、标志牌的策划、制作到卫生死角的清理,各个环节都留心应对。那段时间他负责起草制定、总结归纳的汇报材料近十八万字并编撰成册,拍摄挑选图片数百张及视频资料几十余部。此外,刘洋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2011—2013年及2014年申报精神文明单位相关材料的撰写和申报工作,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台账,完善了创建制度及日常工作机制。

  理想的实现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另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这是刘洋很喜欢的一句话。“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用第一种方式实现我对法律、对检察事业的信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然是铁检集体的一员,就应该有主人翁的意识和责任去关心铁检的成长。因此,既然重任在肩,我们就更应该挺直腰、迈稳步,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在铁检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不仅是荣誉与成绩的分享者,也应该做责任与义务的分担者。”

  纵然天公不作美,苦到头来终是甜。从检13年,刘洋用一件件小事诠释了平凡中的伟大。工作中,他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信息简报中的一个词、一句话,宣传选材中的一幅图他都反复推敲,力求完美;生活中,他是倾听者、热心肠。“人总是要吃些苦,但回过头发现其实都不算苦,是一种历练,生命中的磨难和历练,最终都会成为身后的风景,应该微笑面对”。刘洋说。 记者 贾昕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