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平凡中彰显“多面手”的非凡——记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获得者、大同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尚平
时间:2019-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健谈是刘尚平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军人出身的他已经转业近20年,但依然保持着规律的生活习惯,日复一日。

  2000年,刘尚平从部队转业到大同市检察院办公室工作,2004年开始任检察员,2011年7月至今任大同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在同事们的眼中,刘尚平是大同市检察系统中既精通检察业务、又懂信息化的能手。他始终勤于学习、恪尽职守、甘愿奉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2005年被大同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2007年被大同市政法委表彰为先进个人,2013年被山西省政法委表彰为“践行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2017年在山西省第四届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中被山西省委、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2018年获得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评选个人一等功。

  潜心蛰伏练就“真功夫”

  翻开刘尚平从检18年的履历发现,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他总能深入钻研业务、苦练本领,从新手成长为部门的精英骨干。在他心里,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努力学习检察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缩短磨合期快速融入新角色。面对记者,刘尚平评价自己是“半路出家的和尚”。“我自己并非是法律科班出身,回想初到检察系统,那个时候的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但门外汉不意味着消极,还是要努力去适应,去学习。”两年多的时间,刘尚平自学了法律专业本科相关知识,于2003年以大同市第二名的高分成为大同市检察院首批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人员之一。

  2015年1月3日,大同市二电厂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昝某驾驶一辆出租车撞向路边行人,造成王某、白某两人死亡,三人受伤。几天后,大同市检察院接到了公安机关关于该案的相关资料。审核过程中,刘尚平发现肇事者昝某在几年前曾有过交通肇事前科,被处以吊销驾驶证的处罚。“因为事故发生地在我家附近,我就多了个‘心眼’,对事故情况进行了一番了解。”果不其然,经过调查发现,该案嫌疑人昝某的父亲利用朋友关系找到相关部门,通过非法手段取回昝某的驾驶证,让昝某重新获得驾驶资格,相关单位的个人存在渎职和涉嫌职务犯罪的行为,促使有关部门开展了对交通肇事应当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专项检查。“有人说案管工作是鸡蛋里挑骨头,这种说法我不认同。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就是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每一个案件中彰显公平正义。”刘尚平如是说。

  自调任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以来,每年经刘尚平审核流转的案件近千件,他始终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经他审核的案件中,共有40多件不符合受理规定作出不予受理决定,要求补充案卷材料60多件次。在没有任何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他主动收集、学习案件管理工作相关知识,认真筹划工作目标和重点突破方向,与同事们共同起草了《大同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办法》《法律文书管理办法》《检察业务工作考评办法》等一系列创新性的规章制度,为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程化、精细化、信息化轨道付出了努力。据了解,大同市案件管理中心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集体,2017年被大同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劳动模范先进集体。“荣誉背后离不开团队每个干警的辛苦付出。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我有幸能够加入其中,为案管中心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扬己之长成为“重量级”担当

  笑称自己是大同市“骨灰级网民”的刘尚平还是一位搞信息化的能手,“年轻的时候就对网络感兴趣,没想到一个小小的爱好竟在自己的工作中成了举足轻重的一项技能。”

  正应了那句老话:技多不压身。工作中,刘尚平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受命建设了大同市检察院“两房建设”中的网络工程。期间,他给自己上紧了“发条”,查阅各种资料、准备建设方案,充分利用掌握的知识和了解的情况准确计算了建设过程中超五类屏蔽网线的所需数量,比几家投标方计算的少了近30箱,连施工方人员都被他精湛的计算机网络知识和工程把控能力深深折服。殊不知,在工程建设的4个多月时间里,他经常吃住在工地。没有电梯,他便每天逐层爬楼梯、逐房间检查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保证了工程按时高质量地完成。

  2013年,他又毅然接过大同市检察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部署建设工作,在系统部署的两个月时间里,他带领全市检察机关技术、案管及业务部门的30余人,组织培训、制作PPT进行授课、测试各个流程……边学习、边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他也因此成为了各部门系统运行中出现问题时必找的“百事通”。

  那曲地区地处西藏自治区北部,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2014年、2015年,刘尚平先后两次带队赴西藏那曲地区对口支援当地检察机关网络建设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部署工作。回忆起他的援藏之旅,刘尚平总结为一个字:苦。工作期间,他和同事们平均每天奔波300多公里,为了采购一台设备,他们要下订单到成都才能买到,往返几百公里取货。功夫不负有心人,两次援藏,刘尚平走遍了那曲地区的10个基层检察院,以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素质圆满完成了援助任务,赢得了西藏那曲地区检察机关领导和干警的一致赞誉。“能够利用自己的所长为那曲地区检察事业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从中获得了深深的自豪感与成就感。”

  从检之初,几年的办公室工作让刘尚平对全院有了全面的了解,2017年,他牵头起草了《大同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业绩考核办法》,该《办法》经院检委会审核通过已在全院开始实施,满足了对员额检察官的业绩评价相对科学合理、有章可循的现实需求。

  谈话过程中,刘尚平始终不想把自己评价为一个优秀的人。“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检察系统这一平台和身边同事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工作。所谓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这是一个检察人应有的担当。”是啊,经过时间的洗礼,有多少人从满怀激情变成了尸位素餐。刘尚平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踏实工作,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时刻保持着做好一颗“螺丝钉”的心态,践行检察官“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准则。        

  记者 贾昕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