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不负光阴亦不负初心——对话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甄振环
时间:2019-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甄振环,1973年2月,2009年3月转业至朔州市检察院工作,先后任职于朔州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和检务管理部,现任朔州市检察院检务管理部助理检察员及朔州市右玉县金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2012年7月,甄振环荣获朔州市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1月,荣获朔州市检察院“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8月,荣获朔州市检察院“三等功”,同年12月,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称号。

    现年46岁的甄振环是一位有着17年参军经历的退伍老兵。1992年,19岁的甄振环高中毕业之后入伍,成了云南省畹町边防检查站的一名士兵,从毛头小子到年近不惑,甄振环把最美好的年华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2009年进入朔州市检察院以来,甄振环深知自己是“门外汉”,认真学习检察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工作能力。2014年,他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17年7月,在朔州市检察院党组的号召下他选择了对口援疆工作,挂职于新疆建设兵团奇台垦区检察院。今年初,甄振环担任了朔州市右玉县金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自律是军队交给我最重要的品质”

    记者:十多年的参军生涯对您来讲意味着什么,或者说参军赋予您哪些品质?

    甄振环:1992年我有幸成为一名边防武警战士,服役于中缅边境的畹町边防站,河对岸就是缅甸。那个时候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边防缉毒、缉枪,到后来我考入军校,毕业后再回到畹町边防站,前前后后17年,可以说是军队教会了我勇敢、奉献的真正内涵,塑造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坚韧毅力,最重要的是教会了我自律。这种精神也伴随着我走进检察院,让我以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投身检察事业,挑重担,敢于担当。我想这是军旅生涯给我最宝贵的东西。人们不是常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嘛,就我个人而言,我赞同这种说法。

    记者:脱下军装进入检察院,身份的转变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甄振环:这种转变不适应是必然。现在的人不是都讲究“佛系”嘛,最重要的还是要放平心态,就像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我想这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兵应有的心理素质。心理层面的这一关过了,在现实操作中遇到的困难也就不再像“下山猛虎”般难以克服,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检察工作,学习法律法规就像在野外生存,只有最短最快适应环境的人才能存活下来。优胜略汰的道理没人不明白,这一点检察机关也不例外。

“一望无垠的风光足以消解掉无穷大的压力”

    记者:简单介绍一下您的援疆之行吧。

    甄振环:2017年7月,在省、市检察院党组的号召和大力支持下,我选择去到新疆建设兵团奇台垦区检察院工作。抛去艰苦的客观条件不谈,奇台垦区检察院特殊的地理区位决定了他们的工作内容主要集中在维稳而不是办案,要是遇上特殊时期就是连轴转,接连几个月不能休息。

    记者:面对艰苦的条件,您又是如何做到自我调节的呢?援疆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什么呢?

    甄振环:新疆之行是有目的的,有任务的。工作中我们要做的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援疆决策部署,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的工作理念,服务核心做好援疆工作。因此一定要做到政治站位高,政治素养过硬。其次就是要有不怕苦的精神,在这一点上我想我有些优势,之前在军队就是参与边防工作。一年来,我们积极参与兵团严打专项斗争,全力做好维稳戍边工作,积极融入并担当起应尽的职责,不枉朔州市检察院和奇台垦区检察院党组的信任。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望无垠的风光足以消解掉无穷大的压力。天山儿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作风也一直深深地激励着我。

    记者:满分10分的话,您会给自己的援疆之行打几分?

    甄振环:8分吧。我感觉一年的时间我并没有为奇台垦区检察院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变化。与我同行的一位同行用一年的时间建设了奇台垦区检察院的机房,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感觉自己没有创造出实质性的价值。

“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

    记者:是什么驱使着您在今年年初选择担任了右玉县金牛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毕竟您可以选择一种更加轻松的工作环境和方式。

    甄振环:人生的真正意义还在于创造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服务是宗旨是动力。助力脱贫攻坚既是朔州市检察院党组委派的任务,也是我认为的价值所在。人终究还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为别的,只为忠于自己所接受的普世价值观。

    记者:进入检察院10年,您会给自己一个怎样的评价?如果对话10年后的自己,您会对自己说什么?

    甄振环:及格。在工作中,我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交给我的任务,但仍有相当大的进步空间。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需躬行,只有在实践中不断进取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对话10年后的自己,这是我第一次想这个问题,我可能会对它说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既不负光阴也不负初心。    记者 贾昕宇

记者手记

    爱打太极拳,喜欢看国学,工作之外,这是一个更真实的甄振环。在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的申请表中有一串数字:工作初期,为搞好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工作走访单位120余家,整理调查报告60余篇;参与警示教育工作200余次;在“阳光百姓工程中”,组织协调全市400多个涉农单位开展涉农资金监管平台操作员培训……当然,这些数字不足以反映一个人全面的工作轨迹,两个小时的采访也许不足以了解一个人的方方面面,看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但略带羞涩、不善言辞的甄振环还是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坚定与质朴,他对检察事业的如磐初心,让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