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平凡中彰显“刚性”检察力量——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原平市检察院
时间:2019-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因“原隰宽平”而得名的原平市素有晋贤故里、将军之乡的美誉。100年来,在这片土地上或战友同志、或师生同窗、或父子兄弟,奔走出180多位传奇将军。一代又一代的原平人继承了这热血的传统,在新时期的发展中奋勇前行。

   多年来,原平市检察院在原平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为抓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总体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2007年以来,该院连年被忻州市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先后被省政法委、山西省检察院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检察院”等多项荣誉。2018年12月,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原平市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称号。

  从严从实 固本强基促发展

  原平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不断推动建立推动建立“理性、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工作中,原平市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检察队伍集中整肃”等专项活动结合起来。2019年,该院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推动党的建设。

  以强化“三基建设”为根本,原平市检察院深入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打造“学习型检察机关”,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质,该院结合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后的队伍素能实际,大力推行岗位练兵与业务技能实训,深入实施“精兵强检”战略。2018年该院组织全院干警参加了“山西干部在线学院”、“中国检察官教育网络培训学院”的网络在线学习培训。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一全员集中学习等制度,积极开展对业务部门岗位练兵、新录用的人员初任培训等活动,大力提升业务综合水平和实战能力。一手抓全员培训,一手抓标兵培养的方式,既实现了对全院干警的一视同仁,又实现了对突出型人才的因材施教,保证了干警在工作中能够各有所长。

  全力维稳 致力建设开放平安原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原平市检察院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工作安排部署,组建专门办案组,检察长直接指挥、督办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实行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对公安机关证据收集等方面加以引导,确保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此外,该院还制定出台了《原平市人民检察院对涉黑涉恶多发高发类案件办理指导意见(试行)》等15项工作机制规范性文件,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有力支撑。

  盘踞在原平市多年的以徐某青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自2013年起,多次有组织地实施持械滋事、殴打他人、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先后作案20余起,涉及罪名9个,涉嫌违法犯罪29起,历次作案中共致伤11人。今年5月,原平市检察院依法对该犯罪团伙20余人提起公诉,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原平市首例涉黑犯罪案件,也是一起公安部、省、市检察机关挂牌督办的案件。工作中,原平市检察院指定分管副检察长作为案件的第一承办人,亲自参与办案,选派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对该案的事实和证据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和审查,专案组先后召开6次案件讨论会,列出补查提纲95条,公安机关根据提纲补充到200余份证据材料,追诉漏犯5人。

  做好公共利益的“看门人”

  2018年6月,原平市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网络专报得到一条“山西原平:固废污染有恃无恐 生态环境惨遭破坏”的线索,遂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涉事企业在2005年至2007年间,将日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堆积在原平市西镇乡北贾村的一个直径约100米、深度约20米的、体积约14万立方米的砂坑内,造成周边农作物的减产减收、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经上报批准后,原平市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行政监督管理职责。

  2018年,原平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公益”核心,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线索摸排,积极拓宽案源。全年共批准逮捕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刑事犯罪嫌疑人7人,依法提起公诉7人;共批准逮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犯罪嫌疑人39人,依法提起公诉41人。立案涉及食品安全领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60件,分别针对未依法履行职责导致环境污染、非法采挖及食品安全隐患、国有资产损失的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0份,公益诉讼工作初见成效。

  用心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100多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留下了“少年强则国强”的典故,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关心、爱护、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5月5日,对郑小明(未成年人,化名)及其家人来说是特别开心的一天,这一天,他们收到了原平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送来的两万元司法救助金。2017年10月,郑小明在学校被同班同学的父亲殴打致伤。后经鉴定郑小明因外伤致右眼视神经损伤的后遗症构成八级伤残,其损伤程度为重伤。原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审查刑事该过程中了解到,郑小明的母亲早年离家出走,仅靠多病父亲打零工维持生计,如今郑小明右眼伤残,达到重伤二级,本已十分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不仅如此,身体的疼痛和心理的创伤给郑小明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为此,原平市检察院结合《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对郑小明进行司法救助。“司法救助不仅有效地缓解了郑小明的生活,更关键的是能够让孩子消除心理阴影,相信温暖的存在,给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承办检察官说到。

  多年来,原平市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特殊诉讼程序和制度,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着力推进规范化、社会化和专业化建设,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作中,该院严格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附条件不起诉、分案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制度。同时,该院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与原平市教育局、市团委等部门共同发布了预防青少年犯罪实施意见。2018年,原平市检察院共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8件29人。积极实施多样化法治实践教育活动,开展“法治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20余次,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保护未成年人法治氛围,有力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记者 贾昕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