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不知疲倦的“微笑陀螺”——记山西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牛庆辉
时间:2019-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8月26日凌晨6点半,长治市某宾馆318房间,狭窄的桌子上排列着58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卷宗,桌上明亮的台灯前,略显疲惫的牛庆辉正在最后一遍仔细核对35名犯罪嫌疑人的审查逮捕意见书。经过1个小时的工作后,她按下保存键,微笑着伸展了一下彻夜未眠的身体。这样的加班,对于在长治市检察院刑事检察岗位工作11年的她习以为常,她就是长治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政委牛庆辉。

    多年来,牛庆辉的办案数量、难度居全院前列,2017年入额检察官业绩考核,名列全院第一。“虽然业务工作和事务性工作任务繁重,但她从不抱怨,爽朗的笑声时常回荡在办公楼里。”在同事们心中,她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微笑陀螺”,秉持法律良知,不懈追求公平正义。“市级优秀公诉人”“省级优秀公诉人” “三八红旗手”“全省检察业务尖子”……因工作成绩突出,2008年至今多次受到省、市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奖励,并于2018年12月再次捧回一张烫金名片——“山西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教材、笔记、试题是我的陪伴!”

   日月如梭,斗转星移,壶关县检察院两年的伏案拼搏,使牛庆辉平稳地过司考,走向公诉席。2004年,非法律专业科班出身的她通过全省统一招考进入壶关县检察院。据牛庆辉回忆,工作之余、节假日,教材、笔记、试题是她的陪伴,密密麻麻的笔记记了很多本,两度寒暑,单位小院镌刻下那个稳坐几小时努力学习的身影。

    2006年,牛庆辉一考即过并于2007年通过长治市检察院招考,成为一名公诉人。“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是锻造公诉人的必经之路。”她说。为了保证案件的庭审效果,她反复设计和斟酌讯问提纲,调整举证方案,预测并准备质证答辩意见,全面查阅法律书籍和相关案例,将认真二字完美诠释在每一起个案中,从每一起个案中汲取力量,法律功底渐渐走向成熟。

    2018年7月,长治市公安局立案侦查陈某某等百余人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长治市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牛庆辉作为刑事检察一部政委与两名检察官以及两名检察官助理共同组成办案组,与公安机关百余名侦查人员的队伍相比,这支队伍人少却精干。66天,公安机关分9批共提请逮捕88名犯罪嫌疑人,提请延长侦查羁押期限35人,与此同时,专案组还对全案120余起案件提前介入,提出继续侦查事项。66个日日夜夜,她吃住在办案驻地,为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时常通宵达旦,文章开头的镜头,仅仅是一个缩影。

    记者翻开牛庆辉的工作日志:8月22日至25日到长治市看守所、平顺县看守所、长子县看守所、屯留县看守所提审35名嫌疑人,晚上至次日凌晨摘录证据,26日至27日摘录证据、制作审查逮捕意见书,27日凌晨6点半520页的审查逮捕意见书完成,27日白天向领导汇报,晚上制作向省检察院的汇报材料到28日凌晨两点,清晨5点赶赴省检察院汇报,下午回到市检察院向检委会汇报,晚上制作换押、批捕文书……这,仅仅是一个审捕周期内的日志。提前介入工作持续两个月后,因为过度紧张和劳累,她得了面部神经麻痹,医生叮嘱治疗,同时一定要保证休息,但牛庆辉转身就戴着大口罩出现在了看守所的提审室里,出现在办案驻地和机关楼道里……

  “源于这份无法割舍的热爱和责任感!”

    案件如麻的公诉岗位上,牛庆辉始终保持着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和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这份职业于她而言是使命,是事业。正是源于这份无法割舍的热爱和责任感,让她凌晨时分完成工作,清晨又精神百倍地投入提审、阅卷工作中,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工作中,她非常重视对基层检察院干警的综合业务指导、认真负责完成好调研、上报材料,组织培训会议等综合性事务工作,下班后继续投入办案。甚至在儿子备战高考时期,也不能为孩子准备营养晚餐,而常常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以后才走出办公室……

    多年实践历练和不懈钻研业务成就了牛庆辉严谨细致、沉稳睿智的个人风格,也使得她成为一个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令人放心的“突击手”,代表公诉部门参与疑难复杂重大的案件提前介入侦查等工作。

   长治市检察院侦查的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原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某某受贿案、山西省纪委常委张某某受贿案等大要案,均由她负责审查。2014年8月24日,她接受领导紧急指令到反渎局报到,当天出发到省城。面对刚上初三的儿子和眼前的工作任务,她默默联系兄长将母亲接到家中帮忙照顾孩子,来不及嘱咐孩子一句话,就和同事们踏上了征程。次日,她才得知紧急任务是要代表公诉部门介入侦查由中央领导批示、最高检和省检察院指挥侦查的山西省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小企业局原局长胡某某、太原市原副市长薛某某等6人玩忽职守、受贿、诈骗等一案。由于案情重大,近半年时间内,她与侦查员辗转于长治、太原、北京、东北等地,协同作战,在零下近30度的东北忍着关节炎的疼痛,紧跟同事步伐。白天奔忙,晚上熬夜审查证据,与专案组成员研讨取证策略、案件事实与法律适用。独自审阅近200册案卷材料,提出有针对性的侦查建议。2015年11月,她被山西省检察院荣记三等功。

  “司法公正,是每一个法律人的追求。”

    司法公正,是每一个法律人的追求。牛庆辉在办案过程中,用客观中立的态度审查和采信证据,精准把握罪与非罪界限,保护与惩罚并重,对疑难复杂案件从证据出发,深入研究相关法律与法理,理性的态度和专业水准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也得到了公安、法院、律师同行们的肯定。

    2012年8月,发生在长治市郊区的郭某某等13人故意杀人、聚众斗殴一案,性质恶劣,双方当事人为争夺商业利益而聚众斗殴,继而演变为故意杀人,双方参与者多达50余人,1人死亡、两人重伤、两人轻伤、多人轻微伤,在当地影响极大,且部分涉案嫌疑人在逃,证明案件事实的言词证据繁多,且存在矛盾……牛庆辉在审查中耐心反复地核对证据,交叉比对,去伪存真,与侦查人员反复交流,确保补充侦查证据到位。2013年9月25日至27日,在持续3天的庭审过程中,面对16名辩护人纷繁复杂的辩护意见和辩护方申请的出庭证人,她条分缕析,紧抓重点,答辩有理有据,并灵活运用证据推翻了证人的虚假证言,彰显出扎实的专业功底、机智的应变能力,同时也展现出检察官客观理性、抑恶扬善的司法情怀。在出席一起上诉案件二审法庭时,牛庆辉发现,被告人是真诚认罪的,与上诉状中的意见并不一致,遂当庭核实,得知是辩护人所写。在发表出庭意见时,她客观地发表了构成犯罪和成立自首的意见,并请合议庭酌情考虑被告人的认罪态度,依法改判。“那一刻,我看到了被告人眼中闪烁的泪光,我知道,那是对法律的敬畏和发自内心的悔恨。”想起当时的场景,牛庆辉记忆犹新。

    “我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今天的法庭支持公诉……”这是公诉人在法庭上经常说到的一句话,每当想到这句话,都会让牛庆辉油然产生一股力量,激发她无尽的斗志。身处办案一线,牛庆辉始终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情,让她不畏艰险,跋涉检察之路,守护正义之光。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