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吕唤平:检察岗上的“女性领军人”
时间:2019-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吕唤平,女,1977年10月生,1997年6月毕业于吕梁农校,同年在临县人民检察院参加工作,历任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员、检委会委员、公诉科科长、政工科科长、党组成员。自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先后被省、市、县委、政府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办案能手”、“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十佳干警”、“政法工作先进个人”、“五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一直以来,凭着对检察工作的热爱、执着与忠诚,她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誓言,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甘当为民排忧解难的知心人,展示了检察院妇女干部忠于工作、乐于奉献的时代风采。她,用热血锻铸着这份工作,也锻铸着自己“平凡而不平凡”的人生。 

  

  巾帼不让须眉,勇做检察事业的“女性领军者” 

  在临县检察院,一提起吕唤平这个名字,广大干警群众都不禁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和她交流总是倍感亲切……”。做过控审,干过公诉,也管过政工,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哪种职务,吕唤平都一步一个脚印,把人生的道路一步步走稳走实。 

  2010年,吕唤平被任命为临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这一年是她从学校毕业后进入检察院工作的第13个年头。在接下来的4年里,一直从事公诉工作的吕唤平不负众望,交上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带领全科人员,确立以“办、学、训相结合,打造公诉人专业化队伍”为指导思想,在确保案件质量、确保队伍廉洁自律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公诉队伍的能力建设。亲自审查办理了在本地有影响的大案要案83件,所承办的案件均无宣判无罪、漏罪漏诉情况,年平均办案数100余件,没有一起超期羁押案件,公诉工作连续三年名列全市第三。 

  赢得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并非偶然。熟悉吕唤平的同事评价说,面对疑难复杂案件,她总是认真审查每一处细节,也有自己的一套审讯技巧,最终找到突破口,全面突破案件。 

  2014年1月,吕唤平又被任命为政工科科长,从业务办案到综合能力的工作转变,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她迅速调整状态,日夜补习政工专业知识,很快适应了新环境下的要求。为把冗杂琐碎的政工科工作做好,她舍弃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间,用女性特有的坚毅和执着投身于工作中,“距离下班时间已经过了三个钟头,四楼还有一间办公室亮着灯,肯定是吕科长”,这便是她给很多人留下的最深的印象。 

  日常工作中,吕唤平把提升干警队伍政治修养作为首要任务。她不仅协助该院党组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队伍集中整肃等教育活动,立足实际又提出了“强化大局意识,推动科学发展,提升监督能力,服务和谐临县”的学习实践载体。为了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她经常深入科室检查督促教育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在“文化育检”方面,吕唤平确立了以“正确的思想引领人,规范的机制造就人,科学的培训拓展人,和谐的氛围造就人,优异的业绩彰显人”为主题的文化育检工作思路,拍摄的“文化育检”专题片受到了上级的好评,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和检察文化建设,提升了士气,凝聚了警心,鼓舞了干劲。 

  该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称号后,该院党组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全国模范检察院”。作为政工科负责人,吕唤平认真分析研究了该院争创工作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不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争创方案,积极发挥检察政治工作的优势,带领干警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在争先创优的关键期,她夜以继日,强忍重感冒后的身体不适,连续两个星期周末加班,与干警一起熬通宵整理材料。辛勤的汗水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018年11月,该院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此外还荣获了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市级文明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政工工作那么复杂,许多方面都要涉及,你一个女同志怎么坚持下来啊?”许多人经常这样问。“只要我能为咱们检察院做点贡献,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不管再苦再累,我的心里都是高兴的,感觉没有白忙活,心里很踏实”。没有气壮山河的豪情壮语,吕唤平的回答简单而有力。2014年,她直接负责的政工工作、规范化建设组织工作和调研工作均进入全市检察系统先进行列,政工科也被评为全市检察系统先进基层科室。 

  她用真诚而朴实的微笑,以及忘我敬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检察院全体上下人员的好评和佩服。 

  

  “用慈母般的温暖凝聚人心” 

  “春蚕吐丝,细雨润田”是对吕唤平最恰当的修饰。作为一名领导,对待自我,她标准严格,主动加压;对待工作,她严谨缜密,甘于奉献;对待同志,她热情宽厚,平易近人。每逢同事家中遇有婚丧嫁娶、疾病困难等大小事务,她都主动到场;每逢佳节节日,她都会到离退休干部家中看望走访,嘘寒问暖,为他们送去一份关爱;闲暇时与姐妹们在一起谈天说地,丝毫没有领导架子。 

  在吕唤平所帮扶的贫困村神峪沟村,每次去她总要亲自到贫困户家里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为老百姓增收增产出谋划策。在工作期间,她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到群众家中帮其抢种抢收,真正做到把群众放到心坎上,放到心窝里。对村里的贫困老人、贫困儿童,她带头捐款捐物,哪家有困难尽力帮助。当问及吕唤平还做了哪些事时,她憨厚地说:“我每次都是遇事说事,力所能及,做得并不多”。在这些看起来平凡的事迹中,吕唤平默默宣扬着不平凡的助人为乐精神,用自己的爱心、善心和诚心诠释着人间至情至爱。 

  

  “只有学习是永恒的,学习让人进步”  

  临县人民检察院现有33名干警,而吕唤平是该院第一个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拥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这个“第一”,并不是因为她比别人幸运,而是因为她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辛勤劳动。作为一名检察官,她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注重学习,勤于思考,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个人素质和工作水平的“法宝”。在工作之余,她挤出休息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在2004年就以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检察官的任职资格,2008年荣获山西省检察机关主诉检察官任职资格。 

  她常说:“学习是工作的加油站,一日不学习,就好象机械没有油一样,失去了推动力。”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不断对自己“加压”,时时给自己“充电”,特别注重对法律知识和综合业务知识的学习,勤学多练,不懂就问,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学习的积累使之在工作中受益匪浅,提高了理论调研水平,多次在市级上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 

  从事检察工作、献身检察事业,是吕唤平心中最神圣的职业选择。她愿在这个平凡而崇高的岗位上,一如既往地用真情诠释为民情怀,用细致和沉稳铺好检察事业的基石,为构建和谐临县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