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塔乡”的检察荣光——记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应县检察院
时间:2019-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风几许,月三更,平临北斗数星星。胸罗九百年前事,付与梁间雨燕声。”历史悠久、古迹繁多的应县座落在举世闻名的释迦塔下。应县检察院(前身是应县人民检察署)自1954年成立以来,经过几十载的风雨历程,形成了一套特有的文化传承。

   近年来,应县检察院秉承“崇法、严实、创新、担当”的院训,弘扬“尚德惟民、廉洁高效、博学笃行、创新进取”的精神,立足“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办案,高水平服务,高素质强检”的五高标准,紧紧围绕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12个字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与全县大局同频共振,各类检察业务实现充分、均衡、创新发展。该院先后荣获朔州市文明单位、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在201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应县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称号。

  利剑高悬提升群众幸福感

   人民检察为人民,黑恶不除,百姓不安,为民服务更是无从谈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应县检察院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用实际行动维护全县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中,应县检察院召开7次党组会,11次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先后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舆论宣传工作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宣传周活动方案》等6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同时,该院充分运用各种途径和手段,走进大街小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了主流媒体全面宣传、新兴媒体积极宣传、通告公示深入宣传、户外媒体广泛宣传、手机微信推送宣传、专题活动集中宣传的“六位一体”宣传活动,实现了全县11个乡镇和11所中小学全覆盖、无死角宣传,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据统计,2018年应县检察院共受理逮捕恶势力案件6件44人,审查起诉4件30人,其中包括办理了一个流窜多地,每场赌资近20万元的聚众赌博团伙一个长期流窜于应县、山阴、怀仁、繁峙等地的盗窃犯罪团伙,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绵羊案件67起;办理了以牛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集团成员11人,破获4起盗掘古墓葬、倒卖走私文物、容留吸食毒品案件等一批严重危害人民幸福生活的案件。

  让秀丽风光永葆“高颜值”

    一直以来,应县检察院始终致力于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检察公益诉讼作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促进法制政府建设、强化法律监督的重要发力点,集中警力办案件,聚精会神护公益,案件数量和质量走在全市的前列。

    工作中,应县检察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河流污染整治、自然保护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及国有文物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5个专项工作,认真开展治理环境污染、查处违法占地、打击假冒伪劣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通过公益诉讼,有效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责,强化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应县检察院因地制宜统筹布局了两河(桑干河、浑河)治理专项、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自然区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先后向辖区内大临河、镇子梁、臧寨3个乡发出彻底清除焚烧煤矸石防治环境污染的检察建议,并组织公安、环保、乡镇监管人员和检察干警200多人次深入现场,督促清理、处置煤矸石3万多吨。同时,该院还督促县环保局、畜牧兽医局对县城义井北路旁和郭家宅村养殖场养殖废水直排污染环境案启动监管调查,并以此为契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养殖场整治模式,促进构建了养殖要发展、收入要增加、污染要根治的良性养殖格局,推动全县养殖业规模发展、规范发展。

   一批时间跨度较长、社会关注较高、深刻影响民生的公共利益保护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今年,应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继续发力,开展自然保护区全面升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应县镇子梁省级湿地公园加大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力度,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优质环境资源。

  同频共振打造“四化”检察队伍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干警的坚守和付出只有把工作做到平时,做到细微,才能在关键时刻做到凝心聚力,百战百胜。应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今年上半年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及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契机,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应县检察院坚持强化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努力构建上下联动,群团互动的“大党建”工作新格局,着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四化”检察队伍,以制度管理、以文化激励、以培训提质、以严纪问责、以科技强智。为真正做到“术业有专攻”,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同时,应县检察院还坚持以文化引领正气,打造精品文化工程组织干警开展拔河比赛等文体团队活动,激发斗志,增强干警之间的信任感;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展现检察风采,丰富检察文化,用平凡岗位上的感人事迹诠释担当,不断引导干警以更高的境界和更优的作风投身检察工作当中,凝聚起推动应县检察工作良性发展的强大动力。

  (《检察周刊》记者 贾昕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