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扬起头 奔跑在追梦路上—记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大同平城区检察院 武雪梅
时间:2019-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武雪梅,1992年8月毕业分配至大同市平城区检察院工作,先后在侦查监督科、公诉科、案件管理中心任职。从检27年,她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带着满腔热忱投身检察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从检的初心与使命。在全市检察系统优秀公诉人评比活动中,两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公诉人,并录入省级公诉人材库。2009年7月被任命为公诉科长。2018年11月,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检察院评选为“山西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从检察“小白”到“公诉玫瑰”

   初入检察院,武雪梅被分配到侦查监督科工作,在办案的同时还担负科里的内勤工作,工作琐碎、烦杂,她从无怨言,办案和内勤工作两不误。在与老同志一起办案时,她细心观察,研究老同志处理问题的方法和经验,并将其整理和记录下来,从中吸取教益。她还摸索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程序,设计制作了一批登记表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得到了同行们的好评和领导的表扬。

  1999年6月,由于出色的工作,武雪梅被调任公诉科副科长。为了更好地胜任这一角色,她在实践中学,在学中实践,无论在学习讨论,还是在研究案件时,她都有意识地主动发言、锻炼提高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根据案情理出法庭辩论时可能出现的争论焦点,进行模拟辩论练习。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她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成为公诉战线的一名骨干

   时间追朔到2002年9月,由省检察院侦查终结的山西省某市黑社会“保护伞”案件,出于案件性质和办案需要,省检察院采取了异地管辖的办法,指定由该院受理,武雪梅负责该案的出庭公诉。“这是一起复杂棘手的案件,难在社会影响大,观注的人较多,甚至有人托关系说情,有人含沙射影地打匿名电话。”武雪梅回忆说。庭审中,考虑到被告人从事公安工作30余年,有较强的应对能力,她避开讯问一般被告人的方法,采取归谬反驳讯问法,针对被告人不知道卡里有多少钱的辩解,她发问:“你既然不知道卡里有多少钱,为什么收卡?你既然不知道卡里有多少钱,为什么用卡?你既然不知卡里有多少钱,为什么多次用卡?你既然不知卡里有多少钱,为什么带卡出去旅游?”在她一环紧扣一环的质问中,被告人哑口无言,一个看似不可攻破的堡垒开始崩溃。两天的庭审终于结束了,法院最终以滥用职权罪与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十多年的公诉生涯中,武雪梅出庭公诉了几百起案件,从初出茅庐时的紧张不安到能沉着应对,这种转变不可谓不大,但武雪梅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了过来。无论多苦、多累,她没有半点怨言,总是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以坚强的毅力努力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言,履行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职责。

  抽丝剥茧中发现疑点

  和武雪梅聊天,她的言语神情中总透露着一种特有的沉着与坚定,而面对问题,却多了一份对细节的冷静思考与判断。

  一年冬天,武雪梅正在办公室整理着手头上的案卷材料,一位老人拖着沉重的步伐走进她的办公室,一张口便泣不成声,“我的儿子死得冤啊!你们一定要抓住肇事真凶!”

   询问后,武雪梅得知,这是她受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年迈的母亲。看到这位母亲痛不欲绝,武雪梅的心犹如刀绞。根据老人家反映的情况,她感觉这背后大有文章。“此案看似简单清楚,被告人李某自动投案且认罪,但经过仔细查阅案卷材料,我发现案件疑点重重,难道在押的被告人李某果真不是肇事真凶吗?”武雪梅立即向领导汇报了审查结果。

   对于这一重大发现,院领导高度重视,即刻成立了分管检察长、科长、办案人三人小组。他们冒着严寒,多次外出调查取证,寻找证人,耐心地给证人做工作,使其消除顾虑,同意作证。其间,武雪梅又多次到看守所,提审被告人李某,想方设法说服教育和政策攻心李某最终幡然醒悟,交待出因吸毒常受本案的车主周某某资助,为了报恩,也为了戒毒,李某同意替周某顶罪。取得这一重大突破后,为了防止证人、嫌疑人串证、串供,他们连夜将重要证人周某及其妻子传唤到检察院讯问,开始周某死不承认,但在铁的事实面前,周某供述了如何让李某顶罪及让其妻子做假证言的犯罪事实。开庭审理时,两名被告人自愿认罪,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被告人周某某有期徒刑五年,以包庇罪判处李某某有期徒刑一年。此案的突破在该院建院以来尚属首例,被害人年迈的母亲及女儿专程送来两面锦旗。

   “看到弱者、看到受委屈的人,就想伸出援手,这是人的本性,也是我这么多年工作形成的习惯。”武雪梅说,“这起案件让我深受教育,任何一起案件都不容有一丝一毫的粗心,多些严谨与细致,就会多一分公平与正义。”她说。

  角色在变   初心未改

   工作27年,出庭上千次,武雪梅被大家笑称是公诉庭上的“老江湖”。但她不这么认为,“我依然是那名刚从检的小兵,仍然有维护公平正义的梦想与激情。”15名被告人、7个涉及罪名,16册案卷,1946页证据材料,159份、1954页复印相关证据材料……2006年,武雪梅承办了全国注目的“5·18”特大透水案件。此案社会影响,犯罪事实多,存在问题多,她加班加点,此案顺利提起公诉,15名被告人均被判处不等的有期徒,大年三十收到了法院的判决书,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家人团聚。

    2009年担任公诉科科长以来,为加强业务建设,争创一流工作实绩,武雪梅带领全科干警认真学习刑法、刑诉法、国家公诉人办案规范手册以及国家新颁布、出台的法律、法规注重加强公诉队伍的形象建设和业务能力的培养,努力营造勤学习、善思考的氛围。每周一下午组织全科干警参加业务培训,对疑难案件集体研讨分析、对优秀法律文章进行学习,通过对队伍建设的狠抓落实,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高。2012年,公诉科被评为“100个全国优秀公诉团队”,山西省仅有2家县区检察院获此殊荣。

    2012年,武雪梅被调任案件管理中心主任,至今任检察业务管理监督部部长。她带领全部干警紧紧围绕案件管理、监督、服务、参谋等职能,不断健全案件管理中心工作机制,积极构建流程监控、质量监控、参谋决策与一体的集约化管理模式,使案件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案件管理中心连年被评为市级检察院先进集体。现检察业务管理监督部集案件管理、检委办、研究室、控告申诉、纪检监察业务于一身,作为部长,她统管全部工作,不断培养新的工作亮点,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她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精益求精的做事心态完成每一项工作。

    如今,27个年头过去了,虽然工作并没有因为熟悉而变得轻松,虽然工作内容繁多甚至有点琐碎,但武雪梅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因为在她看来,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就要有一往无前的锐气、昂扬向上的姿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觉悟,只有始终心怀梦想与激情,不断奋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工作、生活,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检察周刊》记者 贾 娜 通讯员 陈新建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