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百舸争流奋楫行——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新绛县检察院
时间:2019-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的绛州早早高擎起了东方神州文明的火炬,绵延不绝。新时期,拥有全新“发展梦”的河东人民,也必将高举建设美丽河东的旗帜,走出一条立足实际的转型跨越发展之路。

  现代社会,法治成为彰显文明的基本框架。近年来,新绛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各项工作实现长足发展。在201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新绛县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称号。

  “三延伸”机制 党建和业务比翼双飞

  长期以来,新绛县检察院不断强化政治统领,创新机制,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三延伸”是新绛县检察院在实践中摸索出的一种工作机制,即员额检察官既承担办案,又承担办案组队伍管理的职责,将“一岗双责”延伸到办案组;制定党员外出办案办公临时党小组制度,将党员的管理延伸至办案办公一线;所有案件承办人在案件办理前签订《新绛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廉洁承诺书》,将党员的监督延伸至每个案件。该机制的成功运用进一步促进了“两个责任”的落实,丰富了工作的内涵。

  结合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绛县检察院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品味红色文化等一系列活动。为切实增强干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意识,新绛县检察院组织干警远赴红旗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感受林州人民为建造天河时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撼天动地的恢弘场景。

  一直以来,新绛县检察院坚持以文化育检,潜移默化地增强干警对检察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工作中,该院拍摄了记录干警参加抗洪抢险的电视专题片《忠诚使命》、普法栏目剧《二狗的故事》和《检徽在闪耀·第一篇》、反映全院整体工作的短片《守望正义》、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片《公益诉讼——检察官新使命》等一系列作品,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检察干警的风采,成为检察文化的具象符号。

  责任制考核 讲政治与抓业务两轮驱动

   检察机关推进业务建设,就是要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合起来。坚持办案为中心,促进检察业务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工作中,新绛县检察院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不断创新,迎难而上,提出了以“责任制为核心,分类管理、分类推进”工作机制。通过采取年初责任分解、全年责任督促、年底责任考核的办法,将业务工作作为全院的核心工作,每月召开一次业务工作推进会。在此基础上,该院业务成绩有了新突破,连续两年业务工作位列全市前列,公诉团队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公诉团队”之一。

   工作中,新绛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当前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创办精品案件,不断提升案件质量。其中,新绛县泽掌镇王某等16人非法购买、拆解废旧电瓶和废铅板,未采取任何有效防护措施,直接将电瓶液和铅废物排在厂外渗坑内和土地上,造成环境污染一案入选“省政法系统六大典型案例”;薛某某交通肇事案入选省检察院10大“优秀诉讼监督案件”。

  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新绛县检察院牢固树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监督理念,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该院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34份,在开展汾河污染防治专项活动中督促清理河坝垃圾5000余立方米,关停违法采矿企业1家。

  此外,该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连续两年开展“阳光检察进校园”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通过建立一个机制、搭建一个平台、畅通三个渠道、落实四个全覆盖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对未成年人保护、救助和预防犯罪的三个目标,此项活动也被评为市级“法治惠民项目”。

  定岗定责 过硬队伍催生一流业绩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和保证。一直以来,新绛县检察院以“五个过硬”为队伍建设总要求,创新队伍管理方式,以目标定岗位,以岗位定人员,将所有责任落实到人,达到人人有职责,事事有人做的目标,极大地调动所有干警的积极性,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使各项工作有序发展。为提升干警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自觉性,新绛县检察院通过实行晒工作日志的制度,将工作日志化为推进各项业务的“催化剂”。

  工作中,新绛县检察院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案组,针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专题交流探讨,提升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能力;对辅助人员和书记员进行岗位技能、档案、保密等知识培训,开展书记员技能大赛活动,提升职业技能,迅速适应岗位需求;召开业务技能促进会、青年干警联席座谈会、理论研讨会等,助推青年干警成长;开展法律文书系列讲座,强化法律文书的说理性与规范性,提高办案质量;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对敏感案件、职务犯罪案件承办人进行案前谈话;实行影像识别签到和党组成员轮流值周制度,驰而不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一系列的创新,提升了干警的精气神,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展现了新绛检察人奋勇前行的精神风貌,助推着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检察周刊》记者 贾昕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