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传承中绘就最美检察“画卷”——记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太谷县检察院
时间:2019-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谷县检察院是1978年恢复重建检察机关全省第一个挂牌办公的县级检察院。多年来,一代代太谷检察人,用一腔热血和无限忠诚捍卫着宪法法律尊严,以公平正义执法和社会管理创新赢得了累累硕果——1995年12月,控申举报接待室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并将荣誉保持至今;2002年2月,荣获最高检“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检察院”荣誉称号,省检察院为其荣记集体二等功;2007年以来一直是晋中市“文明单位”;2018年12月,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称号。

  荣誉等身的背后,来自于不忘初心的对党和检察事业的忠诚,来自于苦练内功、反复锻打精气神并不断传承的积累。多年来,太谷县检察院坚决贯彻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最高检工作部署,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开展各项检察业务,为全县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繁荣和法治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让组织满意的答卷。

  补足“精神之钙” 构筑良好文明风尚

  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先进精神文明的支撑,高素质检察队伍的建设,离不开先进精神文明的培育。多年来,太谷县检察院始终把具有检察文化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凝聚集体智慧力量,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展现检察风貌的重要工作。

  深入武乡八路军纪念馆、寿阳尹灵芝烈士纪念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接受革命教育,学习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检察长带头讲党课,缅怀党的光辉历程……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补“精神之钙”,广大干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连续13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在精神文明创建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定的步伐。

  太谷县检察院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常抓不懈,通过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和“争当新时代检察先锋 争树新时代检察形象”为主题的“比、学、赶、超”竞赛活动,认真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活动和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引导干警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文明规范的执法水平;通过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用身边人、身边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检察官职业道德素养等深刻内涵具体化,引领干警树立高尚的情操;同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严格要求干警,加强队伍知识化、专业化建设,全面提高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太谷发挥了积极作用。

  太谷县检察院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把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作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坚持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进行监督;并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积极推行阳光检务,加大案件公开力度,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

  围绕“公益”核心 为公共利益护航

  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全新职权,也是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给予的新期待。太谷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公益”这个核心,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以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稳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案件办理过程中,他们严格把握公益诉讼范围,办案程序合法规范,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检察建议说理性强,其中,畅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和晋中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17年,太谷县检察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小白乡西炉村民畅某某在非法采沙过程中,存在破坏、占用耕地的情形。太谷县国土资源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土地复垦的监督管理工作,在畅某某违法占用耕地一案中,未依法履行职责,致使国家利益受到侵害。太谷县检察院依法向太谷县国土局发出太检行建(2017)1号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土地复垦的监督管理职责,督促畅某某尽快复垦被损毁的基本农田,恢复土地原有耕种条件。此份检察建议书得到了太谷县国土局的高度重视,聘请测绘公司对西炉村民畅某某因非法采沙而破坏的土地进行了现场测绘,聘请专业人员制作了《土地复垦方案》,组织协调小白乡人民政府、西炉村民委员会对被破坏的土地进行了复垦,目前涉案土地已全部复垦完毕,并适时组织播种。此案的办理,不仅有效保护了国土资源不受侵害,而且使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到了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性,促进了依法行政。

  在此基础上,太谷县检察院不断延伸公益诉讼职能的触角,联合多部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安全”专项检查。今年1月9日,市、县两级检察院会同市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市县水务局、市县农业委员会、市县畜牧兽医局开展太谷县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太谷县城西农产品批发市场、鑫隆大酒店、凯利58蛋糕店……专项检查组每到一处,都会进行详细地安全检查,并要求相关负责人,要保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营造安全和谐的春节前市场消费环境。

  扶贫路上齐上阵 群众冷暖挂心间

  2017年,太谷县检察院接受县委组织部的安排,对马定夫行政村的5个自然村93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开展精准扶贫。

  面对艰巨的扶贫任务,全院干警齐上阵。检察院全体干警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把扶贫攻坚的任务扛在肩上,及时与贫困户进行对接,了解贫困户具体情况,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帮扶,与贫困户形成不是亲人胜是亲人的良好关系。太谷县检察院积极筹措资金,主动联系移动、电力部门,为马定夫修建了通讯塔、更换变压器、老旧电线杆及电线,整修了道路,极大地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出行、通信、用电条件。第一书记不仅带领全村党员加强学习,提高支部凝聚力,还深入田间地头,与老百姓拉家常,帮老百姓干农活,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扶贫队积极联系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教授和果树所专家对群众进行养殖技术和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并在重大节日,主动担任防火责任……在2017、2018两年时间,检察院共帮助47户贫困户摆脱贫困。

  今年5月8日,马定夫村迎来了又一个好消息——通信网络正式开通,村里实现网络覆盖,村民们的美好夙愿终于变成现实。

  通信网络的正式开通,离不开太谷县检察院院党组付出的努力。3年前,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进驻该村后,就发现了该村范围内森林茂密,环境良好,加之开发修缮了云松山庄、五福爷庙、古戏台等旅游景点,有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潜力。然而, 由于通信不畅,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同时也制约了当地旅游等产业发展这一状况,为贯彻落实精准脱贫的帮扶政策,院党组及时与中国移动通信太谷支公司沟通、协商解决办法。中国移动通信太谷支公司积极配合,公司领导和技术人员多次深入马定夫村进行实地勘察,对村里的通信网络建设项目进行立项,先后修建了移动铁塔、安装了必要的辅助设备……“畅通的网络既给村民联系外界提供了方便,也有利于村里资源走出去、资金技术引进来,方便了马定夫村村民的生产生活,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检察周刊》记者 贾 娜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