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矢志不渝只为不负远方——记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张阳萍
时间:2019-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阳萍,1996年9月进入沁县审计事务所工作。2004年5月,张阳萍通过全省统一招考进入武乡县检察院工作,先后任职于反贪污贿赂局、办公室、公诉科、案管中心、侦查监督科等部门,2014年调任侦查监督科科长,现任武乡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

  从检14年,她始终以服务党和国家的大局工作为己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检察工作一线上勤勤恳恳,开拓进取。2008年,张阳萍被长治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一次,2011年被长治市检察院评为“案件管理工作能手”,2018年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彰中被授予“个人嘉奖”。

  “没有小案子,只有小检察官”

  在武乡县检察院提起张阳萍,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认真负责、踏实肯干是人们对她最多的评价。她曾在寒冬腊月中深入命案现场,也曾为武乡县检察院申报“省示范档案室”夜以继日,为建成伊始的案管中心制定详尽的工作制度。进入检察系统十余年,张阳萍在不同部门的不同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自2017年调任刑事检察部以来,不管是简单还是复杂,张阳萍始终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待每一起案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始终是悬在我头顶的一条红线,从不敢越雷池半步,不枉不纵是对案件本身及其当事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内省不疚的一种肯定。”

  裴某某、郭某某等四人系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件被害人的父母兄弟,面对亲人突然离世而且无法得到赔偿的现实,一时冲动选择停尸堵路的极端方式向过失方索要赔偿金。在检察机关介入此案后,犯罪嫌疑人之一的郭某某情绪激动、拒不认罪,声称得不到赔偿仍然要采取堵路等极端方式给各方面施压,为此,武乡县检察院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将郭某某依法逮捕。张阳萍接手此案后意识到,一方面裴某某等四人在面对失去亲人的现实状况下所作之举有其特殊性;另一方面,武乡县辖区内208国道被堵,造成千余车辆滞留,扰乱交通秩序确已成事实。

  “裴某某等人在本案中的诉求在于索要亲属的死亡赔偿金,本案的症结也正是在此,只有相关责任人履行了赔偿义务,矛盾才能真的得到化解。这个时候如果只是就案办案,仅着重于追究裴某某等四人的刑事责任,可能无法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无法从根源上化解矛盾。”张阳萍说到。为此,张阳萍开始从多方面着手对案件作出处理,一方面积极督促公安机关妥善保管本案中死者的遗体,同时不断疏导其亲属情绪,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联系武乡县法律援助中心,为裴某某等人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其树立“信法”不“信访”的法律意识;再者,张阳萍多次与公安部门召开协调会,督促相关责任人履行赔偿义务。

  “相比较一些刑事案件,在外人看来这可能是一起‘小案子’,但在我看来案子没有什么大小之分,根本还在于执法者通过案件来传递的是什么,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是法律的刚性和执法者的‘温度’。”张阳萍说道。

  工作中,她也将这一点贯穿始终,2018年其办理审查逮捕案件的平均办案期限为4.2天,案件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张阳萍以精湛高效的业务水平诠释了一位检察官应有的素质与操守。

  “妈妈为什么总是这么忙?”

  张阳萍总是那么忙。当记者走进她的办公室时,她正在核对一起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罪的恶势力案件,但她还是欣然接受了记者的访问,玩笑地说总算有了一个可以“光明正大”忙里偷闲的机会。

  2008年,张阳萍还是武乡县检察院办公室的一名普通科员,正赶上院里申报全省“示范档案室”,那段时间,负责档案工作的她白天奔走于各个部门收集资料,晚上一头扎进资料堆里进行分类、编排。几个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武乡县检察院档案室顺利晋升“示范档案室”,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县各单位中走在前列。2010年,调任案管中心的张阳萍边探索边实践,牵头制定了《受理、移送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案管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尤其是在促进案件质量提升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不仅如此,在兼任党务干事的八年间,大到支部换届和党员活动,小到党费的计算与收缴,每一处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正是其因为辛苦的付出,武乡县检察院党支部被评为“基层党组织示范单位”。

  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心投身工作的张阳萍牺牲了自己与家人共处的时间。从孩子小学开始,张阳萍从没有参加过儿子的家长会,连代课好几年的老师都不认识。“孩子总是问妈妈为什么这么忙,别人的妈妈会在星期天陪着孩子去看电影,为什么我总是在工作,有的时候出差甚至好几天都不见踪影?这样的现实不是检察官的‘专利’,也不局限在这个行业,这个社会的各行各业中都有着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普通人,在我身上没什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后,张阳萍又成为武乡县检察院的中坚力量,她不仅要办理案件,要负责驻县公安局联络室的工作,还承担着院扫黑办的宣传、记录、培训等一系列的工作,经常是这边要提审、开庭,那边要准备材料和数据。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阳萍共参与制作宣传牌90余块,条幅10余条,印刷宣传册5000余份,手册300余册,利用“阳光检察室”“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精准扶贫”等活动与机会先后在县城广场、学校、社区、乡镇等地发放公开信1000余份,为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如此,张阳萍还草拟了武乡县公、检、法《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规定》,分类分项建立工作台账,其工作得到省检察院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不是说嘛,‘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检察官,就要竭尽所能去为了目标而努力。”张阳萍说道。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