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为打造“上党强县”贡献检察力量——记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襄垣县检察院
时间:2019-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长治赋》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长治之胜,胜在上党山水。山水壮美,集于太行漳水。居太行之巅,地势险要,予观夫太行山状,立地之脊,凭山为宗。昂峙华北,傲衔中原。” 位于上党盆地以北的襄垣县,2018年全县财政收入达到180余亿元是我省的经济大县。一直以来,襄垣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襄垣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重基础、强监督、严治检、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和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为建设美丽襄垣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该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山西省文明单位、长治市模范检察院等。2018年,襄垣县检察院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把握方向  确保思想“不掉队”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检察机关的第一要义。襄垣县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除此之外,襄垣县检察院坚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政协通报工作,2018年共计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4件次,确保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若无松柏恒,难得雪中青,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过硬的检察队伍。襄垣县检察院紧紧围绕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大事来抓,坚持周一例会学习和警示教育学习、每周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以及每季度进行党课、道德课、廉政课和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学习,确保检察干警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该院深刻领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注重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同时,该院根据长治市检察院在巡察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以及开展队伍集中整肃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修改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分解实施方案》和《岗位责任细则》,让责任在规范中实现担当。

  有力有为 为大局发展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襄垣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大局,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工作中,该院不断增强担当和服务意识,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为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精神的指导精神,立足检察职能,先后出台了《关于服务和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保障和服务国企和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全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在工作中,襄垣县检察院大力参与平安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据统计,2018年该院共办理审查批捕案133件170人,办理公诉案213件288人,实现全年无错案、无超期案。办案中,襄垣县检察院坚持正确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针对襄垣县及其周边地区毒品犯罪突出的现状,依法从重从快予以严惩,有效遏制了毒品的买卖扩散,充分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针对生活中出现的邻里矛盾等一系列轻伤害案件,以化解矛盾为根本目的,力求减少社会对立面。

  襄垣县检察院坚决落实中央部署,积极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办理了涉黑涉恶案件5件22人。工作中,该院深入开展惩治“村霸”和宗教恶势力犯罪专项活动,重点打击在农村地区利用非法手段影响当地正常秩序、垄断市场以及危害群众的“地头蛇”,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不仅如此,襄垣县检察院还将“扫黑除恶”的触角延伸到未成年人当中,与县人大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开展打击“校园欺凌”专项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尤其是乡镇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余次,共同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靶向精准 维护正义中体现担当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紧紧把握监督属性,在维护正义中回应群众诉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襄垣县检察院检察长魏国敏说道。

   一直以来,襄垣县检察院积极构建多元化刑事检察监督格局,充分发挥检察联络室、巡回检察室的“触角”“载体”作用,通过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形式,辐射带动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常态化;通过召开联席会、案情分析会等监督手段依法对审判工作进行监督。2018年,该院监督侦察机关立案8件8人,撤案2件2人,追诉漏犯16人、漏罪33件;向监管场所发出纠违通知书82份,向社区矫正场所发出纠违通知书92份,全部得到回复及整改,确保了刑罚执行的统一性、科学性及权威性,力求做到合理合法、准确有效。

  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是新时代对检察机关的新要求。为力求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襄垣县检察院大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把民事检察监督作为司法为民的有力抓手,健全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公益诉讼协调发展的多元化民事检察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对弱势群体在民事纠纷中的救助职能。”襄垣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郭瑞琴说道。

   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该院由对行政诉讼结果的监督转向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先后就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饮用水资源保护、文物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进行专题调研。据统计,2018年该院就公益诉讼工作共立案40件,发出检察建议40件,收到相关行政机关整改及书面回复28件,其中超市系列案件、学校周边小店及小广告等案件均获得了不俗的社会效果。

   “在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总体指导下,我们要努力转变过去‘重刑轻民’的陈旧观念,扎实做好民事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工作,强化双赢多赢共赢以及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理念,以理念变革引领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提升,努力开创法律监督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职能,为襄垣建设全省经济强县贡献检察力量。”魏国敏说。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