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向法而行 平凡即快乐——记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樊士彪
时间:2019-1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物档案

  樊士彪,现任太原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从检18年,他先后在反渎局、侦查监督处等多个岗位工作,作为长期战斗在一线的办案检察官,先后主办了太原经建投公司原总经理王某挪用资金及滥用职权案、清徐黑社会保护伞案、娄烦“8·1”尖山铁矿排土场垮塌特大事故渎职案件,立查了市公安局长和经侦队长滥用职权和震惊全国的12·13公安人员刑事犯罪等100余起渎职侵权案件,所办案件多是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件,无一起错案。

  18年来,樊士彪先后被最高检、省检察院、市检察院授予“办案能手”“维权卫士”“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等多项荣誉称号。2010年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反渎部门优秀侦查标兵第一名2011年5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十佳优秀业务侦查标兵第二名2012年被最高检纳入检察专家人才库。

  从办案能手成为检察业务多面手

  怀着对法律工作的热爱,对司法工作的敬仰,在多年的办案中,樊士彪始终坚守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秉公执法,敢于动真碰硬,严惩腐败。2013年4月,因工作成绩突出,樊士彪被选调到侦查监督处任副处长。面对挑战和压力,他及时转变工作角度,迅速胜任了侦查监督工作。从事侦查监督工作5年来,办理了众多有影响、有震动的疑难、涉众、新型犯罪审捕案件,没有一件捕后不诉案件,立案监督20余起刑事案件,其中一起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山西省优秀立案监督案件”。

  由于工作能力全面、业务素质过硬,在震惊全国的“12·13”案件发生后,樊士彪被任命为刑事组组长,将主犯王某的侦破工作以及全案的证据审核等重要工作交给他。办案的60天里,他白天带领专案组进行调查取证,晚上在别人休息后,还要独自分析研判案件的事实和证据,确定第二天的侦查取证内容,每天凌晨一点才睡觉。在侦查过程中,为了调取关键证据和尽可能多方位收集案件的关键细节,他带领专案组扎实工作,即便遇到因不理解对他进行推搡、谩骂时,他仍然进行耐心的解释和引导,调取了证据。     

  他与办案组共做讯问(询问)笔录200余份,3万余字,制作证据光盘40余张,调查走访证人50余人,提审主要嫌疑人20余次,共装订案卷30余本,外出调取证据行程3千余公里。另外,樊士彪还承担了所有嫌疑人的案件审查工作,前后修改了13次分别写出3万余字的《侦查终结报告》和《起诉意见书》,为案件提起公诉提供了坚实有利的法律依据。

  术后第二天 他在白板上写下“心愿”

  在同事们眼中,樊士彪总是充满了激情和热情,有着一股子拼劲和闯劲。原来,樊士彪曾是一名军人,多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敢打敢拼、勇于坚持的子弟兵素质。在“12·13”案件侦办中,他反复不停地询问证人、讯问嫌疑人、走访群众,认真核实每一个事实,严格审查每一个证据。同事们都说:“他将整个身心都扑在检察业务上,我们交流最多的就是案件定性、法律适用。”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和长时间的熬夜累垮了樊士彪的身体。他患上了急性咽喉炎,但因为紧张而繁重的工作任务,他无暇顾及身体的不适,更抽不出时间到医院去就诊,只是买些药吃,直到后来疼痛、咳嗽加剧。在家人和单位领导的多次催促下,才到医院做了系统的检查:喉部肿瘤。听到这样的消息并没有压垮他,相反更给了他坚持将手头的案件办完的动力,随后才去住院。

  在手术前,为了能尽快恢复健康,樊士彪本想过进行保守治疗或进行微创手术,但由于效果不理想,最终他还是选择手术治疗。这个曾经在部队经过多年磨练、在案件侦查中雷厉风行的汉子,不得不接受现实,暂时放下了对事业的所有追求……术后第二天,樊士彪躺在病床上,在家人、领导和同志们的面前,无法讲话的他在白板上写下了想要尽快工作的心愿。

  手术后的治疗同样痛苦,在经历了长期高烧、持续疼痛的一个月折磨后,樊士彪又经历了两个月疼痛和局部溃烂的高强度辐射治疗,几个月下来,他急剧消瘦了30余斤。在家休养的日子里,樊士彪每天练毛笔字、读书、调整身体。平静的生活是很多人所向往的,但对于这个骨子里充满激情,每天忙惯了的他,却备受煎熬,他每时每刻都惦记着能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

  拒绝特殊待遇 他依旧奋战在第一线

  时间一天天过,樊士彪每天人在家,心却跑去了单位。妻子知道他的心事,对他说:“你想上班也行,但能不能和领导申请一下,去工作责任和时间要求相对宽松一些的岗位,我怕你的身体吃不消,一忙起来就什么都忘了。”看着妻子的让步与担心,樊士彪的心情也很复杂。但他心里所想的是,要上班就好好工作,绝不和领导提要求。就这样,他没有听家人朋友劝告再休息一段时间的建议,拖着疾病后的消瘦和仍未完全恢复的身体投入了原先的工作岗位。

  返岗后,他拒绝了领导对他不受工作时间限制,不用外出办案的照顾,依旧承担了多起涉众型非法集资案件及其大要案的提前介入和审查批捕工作,同时承担起对涉案受害群众进行说理答复。喉部手术声带损伤,不能过多和大声的讲话,但为了能够稳定群众的情绪,给群众满意的答复,在失声时,他只是快速一口水后,竭尽全力的使每一句话都清晰准确的表达。很多时候,上访群众看到他因不断失声和激烈咳嗽后难以忍受的表情,都会及时给他递上纸巾让他拭去眼泪和痰液,认为他不仅能够解决他们的困惑,还能如此忘我的工作,让人敬佩。

  2017年,身体有所恢复后,他又忘了自己是一名长期服药的病人,为了搞好两个专项,他提前介入严厉打击食药领域的犯罪,经过线索的研判,先后查办了两起重大食药案件,均被公安部定为部督案件。其中查获的一起制售假药窝点在哈尔滨市,他与公安机关40余名干警在严冬时节冒严寒奔赴哈尔滨,引导侦查人员收集、固定证据,该制售的假药销往全国31个省、市,品种达2000余种,金额近亿元,抓捕犯罪嫌疑人十余名、查封制假工厂、扣押犯罪工具和假药成品共49吨。目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中,他不顾身体的虚弱,主动挑起全省第一起任某黑社会性质案件,已批捕嫌疑人20余人,日夜奋战在扫黑除恶的第一线。

  樊士彪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作为一线的检察干警,他以对检察事业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满腔热忱,全身心地为检察工作而努力拼搏。在厄运降临时,他用自己乐观的心态、顽强的精神与病魔斗争。“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我不想因此成为焦点,让人关注,还是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我钟爱的平凡的事情,我就快乐了”。如今,樊士彪仍然战斗在工作岗位,为自己钟爱的检察事业努力着。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