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晋中灵石县院王彦玺:我愿意“未”你 ......
时间:2019-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维护农村儿童合法权益,让城乡孩子平等受到法律保护,作为灵石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部门的检察干警,2018年,我将“法治进校园”工作更多地放在了条件艰苦的农村中小学,金秋开学季,实现了对我县所有乡镇的农村中小学法治教育全覆盖,十二乡镇,无一遗落。四十多场形式多样的农村中小学法治巡讲,风尘仆仆,却又硕果累累…… 

  “法治进校园”首场选在了离城最远、大山深处的梁家焉中小学,晕车,风尘仆仆赶至梁家焉,狂吐,猛喝水,拼命压制体内蠢蠢欲动的呕吐感,简要介绍自己的个人情况后,开始了我的首场巡讲。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用一系列鲜活的案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法律知识在孩子们成长中的重要价值;同时,用一系列鲜活生动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告诫同学们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同时,还向孩子们讲解了怎样保护自己、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远离校园欺凌、谨防网络诈骗的手段和方法,梁家焉乡的孩子获益良多。刚一下课,孩子们就追上来不停问:“王老师,什么时候再来啊?”、“王老师,再来一定记得还来我们班啊,我们是六年级一班!”、“王老师,问个法律问题,别人欠我爸爸3000元一直不还,怎么办?”、“王老师,今天才知道,打群架最重可能判死刑呢,以后再也不敢了。”清晰地记得这个孩子痛下决心时的害羞和坚定! 

  看着同学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听着不停嘱咐我一定再来的声声嘱托,我明白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也意识到我们的工作努力、再努力,定会改变农村孩子们的世界,助力他们放飞梦想! 

  四十余场的巡讲,有因为严重堵车,步行四十多分钟去到的南关镇紫金学校,忘不了孩子们看到满面煤灰、行色匆匆赶到学校的我时的惊讶、感动和掌声!更不能忘记课后被紫金孩子们包围索要签名的场景;有为了不失约发高烧、喉咙肿痛坚持上课一个半小时的英武乡学校,清晰记得下课时孩子们集体起立鞠躬致谢,送我走出教室的场景;还有多次前往的案件未成年人被害人就读的王禹乡中心学校,不留痕迹关怀未成年被害人的同时开展法治教育…… 

  整个巡讲过程,我运用法律知识,并结合自身所学心理学知识,通过宣讲、典型案倒剖析、图片展览、现场说法、播放视频等形式,同时穿插各种心理学游戏与孩子们互动,寓教于乐,激励孩子们团结奋进、向上向善,现场掌声不断,收到良好效果。学校的各位老师也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  

  整个法治进校园过程,我的身体多次报警,低烧四次,用嗓过度、喉咙发炎肿痛化脓导致慢性咽喉炎的病痛一直持续到现在,但想想这群可爱的农村孩子,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我,累着,快乐着! 

  我和更多像我一样的未成年检察工作者,将进一步畅通检校沟通渠道,搭建检校合作平台,推行“内嵌式”法治教育,建立检校合作长效机制,形成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切实提高检校法治教育水平!逐梦不止初相逢,洗尽铅华也从容,努力实现城乡孩子法治守护成长目标的我们,一直在路上!愿所有孩子挥洒激情,放飞梦想,让青春飞扬!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