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傅洪亮: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
时间:2019-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光好像永远不会累,总是在永不停歇地奔跑着。我的思绪也在不断地翻腾着,记忆的碎片在慢慢浮现,援疆路上的点点滴滴涌向脑海...

  2018年11月27日,经过将近四个小时的飞机行程后,又经过一个小时的汽车跋涉终于到达了对口援助单位--农六师五家渠垦区(市)人民检察院。

  

  

  

  记忆的碎片定格在了第一次院内值班扫雪的画面,当时我正在大门口的值班室值班,忽然听到有人在喊:“扫雪啦,扫雪啦!”,透过门窗看去,是办公室主任召集大家扫雪。这时,手机“嘟”的响了一声,是办公室主任刚刚在单位工作群里发了一条通知@所有人:全院干警迅速下楼扫雪,包括聘用人员和值班人员。

  我心想:值班人员都去扫雪,万一来人来车或是领导检查怎么办,那岂不是脱离岗位失职了吗?再说,这里的冬天可真冷啊!多种不和谐的想法纷至沓来。正在思想斗争抉择的时候,单位同事进来说到:“这是咱们单位的惯例,因为人少,总共就十几个人,除去开庭的,提审的就没几个人了,连检察长都要下来扫雪,不管谁值班遇到这种扫雪活动都要参加。尽管我们单位人少,但是其它工作同样要开展,而且还要保质保量完成,虽然现在我们每天都很辛苦,但大家都无怨无悔,只为了新疆的长治久安,新疆的明天更美好”。 

  顿时,似乎有一种力量在感召,穿着值班迷彩服和防爆背心,我冲了出去,迅速参与到扫雪中。

  浴“雪”奋战  

  怎一个“冷”字了得 

  

  新疆的雪大、风沙大可能大家都知晓,但是新疆的“冷”,没有亲历过的人是无法感知的,是那样一种感觉:即使全副武装,还是感觉像什么都没穿一样,让人瑟瑟发抖。但是想到自己当过兵在部队也历练过,觉得这点冷算不了什么,于是赤着手就去选劳动工具了。只记得自己选中了一把铁铲,手刚握上铁锹就像被磁铁牢牢的吸住了,我下意识地想要换个握姿,奈何手已经不听我的使唤了,我试着将手挣脱开,几翻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情急之下我狠狠的将右手向外一拉,哎呀一声,歇斯底里的一种疼痛感涌上心头,因为天太冷的原因,我的一大块儿手皮被铁铲把儿无情地夺去了,鲜血顺着手掌的肉厚部分就滴到了皑皑的白雪上,“战斗”还在继续,怎么办?想到自己是一名援疆干部,不能丢了形象,又想到刚刚参观过有“亮剑精神”之师的六师将军纪念馆,馆里面讲述的当年屯垦戍边的战士们不畏艰难困苦的英雄事迹,使我坚定了继续战斗下去的决心,我戴上了一副单手套,毅然拿起铁铲和大家奋斗在扫雪第一线...

  就这样,咬着牙,忍着疼痛一直在坚持,经过两个多小时浴雪奋战,我们打赢了这场“战斗”。虽然“战斗”结束了,但大家早已汗流浃背,浸透了整个棉袄!依稀看见大家的脸庞仍是笑容灿烂,像这样的场景,我已经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回。我想这应该就是兵团精神吧!

  

  一生晋疆情

  点滴中的浸融   

  

  不管是扫雪、植树,还是慰问养老院的孤寡老人,每一次活动,都会拉近我和五家渠垦区(市)人民检察院同事们之间的情谊!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援疆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我学到了许多,也明白了许多。援疆工作虽然艰苦且具有挑战性,但作为一名检察机关的援疆干部,援疆的意义不只在于挂职锻炼,更是一位远道而来的使者,使山西和新疆两省份,特别是对兵团兄弟情更加紧紧地连在一起。

  这一段援疆路我不后悔,会格外珍惜。晋疆情,一辈子的情谊。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