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郑蓉:不负韶华 永不止步
时间:2020-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物简介: 

  郑蓉,女,1986年2月生,山西省翼城县人,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7月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获经济学、法学双学士学位,同年10月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翼城县人民检察院,2008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历任助检员、检察员、公诉科副科长、刑事检察部副部长,现任第二检察部主任,2015年12月获法律硕士学位。 

  

  检察官心声

  

  时代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这是最好的时代;青涩稚嫩渐褪,雄心抱负弥坚,这是最好的青春。既然享受着新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就要肩负起使命——秉承检察为民的初心与愿景,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法治事业,不辜负这身深爱的检察蓝,昂首阔步在前行的大路上。 

  有一种要求叫“关怀” 

  “‘全科医生式’检察官,要求具备六种能力,即引导侦查取证能力、综合审查案件能力、出庭支持公诉能力、履行法律监督能力、进行释法说理能力、运用现代科技能力。”培养全科医生式检察官,是临汾市人民检察院适应捕诉一体化机制新形势下做优刑事检察的人才战略,对检察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更饱含着深切的关怀。翼城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培养方案,这种精准培养的方式,会让每一位检察官快速成长,提升综合素质。 

  只要站在那令人敬仰、凛然正气的三尺公诉席上,心中的庄严感、正义感油然而生,这种感觉鞭策着我以清晰的证据体系和犀利的辩才从容进行每一场庭审指控,十余年来,始终如此!公诉工作充满了对抗与较量,但是也带给了我充实感与成就感,让我不仅埋头于其中,更是享受于其中。公诉工作于我而言,不仅是始终坚守的工作岗位,更是展现职业素养与法律技巧的生动舞台。面对捕诉一体化机制,从未接触过批捕案件和引导侦查的我深感忧虑。工作模式的改变,对检察官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是全新的挑战。然而,唯有勇于应对挑战,敢于走出舒适区,才能收获成长。正所谓“谋发展,必须走精兵之路;重自强,必须要苦练内功。”全科医生式”检察官的培养目标犹如黑暗中的明灯,为我们找准了职业发展的趋势,指明了自身努力的方向,我们更要理解到,这不仅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关怀。 

  有一种成长叫“我能行” 

  这六种能力中,我相对擅长综合审查案件能力和出庭支持公诉能力。在向“全科医生式”检察官努力迈进的征途中,要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做到精益求精;同时努力补足短板,告诉自己“要稳住、我能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官,要在案件办理的过程中综合提升这六种能力,尤其注意要以案为鉴,查漏补缺,总结提炼典型案件办理的经验与做法,剖析反思反面案例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以此来整理归纳类型案件办理的标准与程序。多年来的办案经验,让我养成了在认真阅卷、制作阅卷笔录、提审讯问的同时,提前在审查报告中制作好出庭预案的良好习惯。具体而言,在综合分析认定时要对全案证据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得出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结论;在法律适用过程则需从犯罪构成逐一分析,进一步延伸预测辩护人可能的辩护角度并对预测的辩点做好公诉答辩,办案时全面考虑,不打无把握之仗。对于案件涉及犯罪嫌疑人较多和犯罪事实较复杂的案件,我经常会以制表或者绘制流程图的方式来审查案件,不仅能在审查起诉环节对事实和证据一目了然,更能为日后庭审打好坚实的基础,从而逐步提高办案的规范化、精细化、实质化水平,不断增强执法办案能力。 

  有一种突破叫“敢监督” 

  对于诉讼监督、引导侦查能力方面的短板,我有意识地加强学习钻研,以浓厚的学习热情为引领,用心探索,稳步提升。张军检察长提出,“牢固树立办案与监督并重的理念,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深刻阐释了办案与监督的辩证关系,明确了司法办案与检察监督的两大工作主线,也对于检察机关如何精准定位、全面履职,做了充分的回答。因此,履行好法律监督能力,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于是,我积极转变理念,实现了“从分段监督到全面监督、从注重办案到监督办案并重、从单一监督到全程监督”;改进工作方式,以前擅长于公诉监督,现在将监督的阵地前移到案件源头……从一开始的不善监督、不敢监督,到现在精准监督、从容监督。杨某某等11人电信诈骗案就是典型的例证:面对新型犯罪,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的情况,我敏锐地意识到,越是此类团伙作案共同犯罪,越有监督的文章可为,通过对资金流向的追踪深挖,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适时监督立案1件4人,纠正遗漏同案犯7人,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5条,发出书面纠正违法2份。我在办案中也慢慢掌握了新技能,发现监督线索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确保每一个监督事项都能够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努力做到监督一案成功一案,树立检察权威。 

  有一种努力叫“无止境” 

  时代呼唤“全科医生式”检察官的出现,法律监督更需要全能型检察官的支持。通过参加全市“全科医生式”检察官的评选,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竞赛不是终点,而是崭新的起点,只有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不断加强学习,苦练基本功,才能为履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朝着“全科医生式”检察官目标努力的道路上,我会永不止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我办理的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