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魏兵兵:青年不轻,韶华铸匠心
时间:2020-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魏兵兵,男,1989年出生,研究生学历,2014年12月考录到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检察院,现任院团委书记,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青年要沉下性子,俯下身子

  五年前,恰同学少年的自己当得知顺利通过面试逆袭考入检察院的时候,由于经历了六年的法学理论与实践教育,且在求学时期的法学实践中表现还不错,可以说是踌躇满志,特别想在新的也是第一个工作岗位中有所作为。

  初到起诉科(被分到起诉科)时,内心既充满了欣喜,又怀揣着些忐忑。一方面,自己终于可以把校园模拟法庭的一次次实践用所学真真切切运用到检察工作的实战中;另一方面,又有些小胆怯,不知处于“小白”状态的自己能否经得起未来检察工作中的重重挑战。

  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天,当自己还憧憬着笔挺的检察制服、神秘的案件卷宗、冷峻的看守所、真实的讯问、庄严的法庭审判时,科长对自己的工作就做出了安排——科室内勤。

  那一刻的失落心情我现在依然记忆犹新,那意味着自己所有的憧憬在当时都变成了泡影。自己不仅未能如常所愿,而且对内勤的认识较为粗浅,武断的认为就是科室的后勤工作,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担忧当时自己的工作状态。

  庆幸的是,起诉科内勤工作涵盖了从案件受理、审查、提审、出庭到案件判决整个流程各个环节,我可以接触到起诉书、判决书等法律文书,这也是正处于小白状态下的自己最感兴趣的部分。

  针对当时内勤工作中存在的文件查找困难、案件信息登记不规范等问题,在请教同事的基础上,自己整理制作了《公诉科内勤工作实用手册》,使得内勤工作更加规范和高效,也为新同事、实习生能够短时间内通过自学快速掌握内勤工作要领提供了方便。

  从事科室内勤工作一年以后,在领导的安排下,2015年下半年我正式开启了检察辅助工作。

  由于有一年多科室内勤工作的积累,对公诉工作有一定宏观的把握,从而助力自己较快的适应了检察业务工作。

  从事检察辅助工作至今,协助检察官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三百余件,参与办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个人意见曾多次被承办案件检察官采纳,确保了各类刑事案件不枉不纵。

  在这期间有一段小插曲,就是在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司法体制改革之前,我有过一段独立办案时间,那段经历虽然时间短但对自己的影响却是深远的。正是那段经历才让自己重新审视内勤工作、辅助办案对于一个成长中的检察干警的重要性。

  刑事检察工作绝非简单的理论应用于实践,绝非模拟法庭、辩论赛可以比拟,它不仅仅涉及理论能力,更涉及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协调能力等,它不仅要求沉稳、严谨的工作态度,更要求具备经年累月后岁月留下的宝贵经验。

  这些素质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得来的,才不配位不仅自毁前程,更会造成司法不公。

  青年人,务必要保持戒骄戒躁的心态走好检察工作第一步,沉下浮躁的心,低下骄傲的头,跟随检察前辈,俯身前行,利人利己。公平正义如同空气与水,不能缺席,不能迟到。

  司法体制改革后,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我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确保每一起案件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办理张某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专案组成员,我积极辅助员额检察官认真审查证据材料,准确认定案件事实,通过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

  审查起诉期间,我们团队既互帮互助,又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司法文书同步制作,相互印证,大大减少了重复工作。

  在案件办理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一方面确保办案效率,一方面交叉复核,查缺补漏,确保案件质量。

  历时八个多月,在市院领导和本院党组的关心和指导下,专案组成员努力奋战,终于迎来了该案的一审判决。

  这是尧都区人民检察院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首例被法院依法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常常鼓励我们青年要追求梦想、努力奋斗。未来的检察工作中,我将始终怀揣着可以成为一名检察官的梦想,并为之努力着、拼搏着、沉淀着。

  青年要深耕细作,释法说理

  离开校园就意味着告别了学生时代,“学生”是伴随我们二十多年的一个称号,换言之,它是我们从事二十多年的第一份职业。

  谈论与“学生”相关的话题,我们难免会有想当然的成分,只不过彼此都有这样的经历,显得不够突兀。

  在检察工作中,我们青年人都是经历了系统的专业教育,权利、义务、法益、因果关系等可以说是烂熟于心,因此,在交流沟通中难免也陷入想当然的状态,然而犯罪嫌疑人却没有受到过专业的法学教育,他们对于公平、正义等普世价值均是最朴素的认知。

  如果我们检察青年只是单纯的进行事实、法律、结论三段论式的司法实践活动,从我们自己的角度观察,可以认定为恪尽职守,捍卫了公平正义。

  但从犯罪嫌疑人(特殊预防)、社会治理的角度考量,其作用可能收效甚微,甚至南辕北辙。

  预防犯罪是刑罚的目的之一,刑罚不仅要阻止罪犯再重新侵害公民,而且规戒其他人不要重蹈覆辙。

  检察青年依据事实、法律,公平公正处理的刑事案件中,当事人很有可能因司法专业性、信息不对等等原因质疑案件处理的正当性。

  我们检察青年只有换位思考,从“司法想当然”中抽离出来,深究法理,认真考量犯罪嫌疑人的受教育背景、社会环境等因素,人性化释法说理,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人性化释法说理是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在司法领域对检察工作在新时代的期许,这对检察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但我们依然要躬行此事,回应群众关切。

  青年检察干警不仅要守初心,更要永远有一颗捍卫司法公正的恒心,只有坚持初心和恒心,才能真正做到不负韶华,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懈奋斗。我将守初心,守恒心,做到不负韶华,绽放青春。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