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赵冰琳:尽志无悔 更显芳华
时间:2020-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赵冰琳,女,1993年出生,大学学历,曾在中共襄汾县委办公室工作,2018年10月考录到临汾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教科科员。 

  

 

  

  

  尽志无悔,更显芳华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 

  霜晨雨夜,寒来暑往,经年饮冰,难凉热血。 

  

 

  青山白道缺云月,老松矮畔经风雨 

  

 

  起初,我们保守、拘谨,少三分出人头地的豪气,却有幸接连遇到善良人,日复一日地劝你上进。

  201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到中共襄汾县委办公室工作。由于年龄小,加之我又是唯一的女同志,领导照顾我,安排的净是一些现成、容易干的工作。性子里缺几分要强的我倒也乐得接受。 

  可这样的日子没多久,我就遇到了扭正我事业心的第一位导师。不仅是苦口婆心、语重心长,更是带我直接走出狭窄的办公室,走进广阔的新天地。 

  接待声泪俱下、撒泼打滚的缠访闹访人员,让我认识到偏听偏信的幼稚和热讽冷眼的区别;参与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精准识别,在扶贫局刨根问底、逐项比对数字不怕推倒重来,让我意识到“事过我手皆清明”是多么重要;参与燃煤锅炉拆除工作,了解各项指标指数,让我不囿于狭隘专业,明白急用先学的道理;制定群团改革实施方案,让我意识并关注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她不仅将我扶上马,还默默注视送一程。 

  2018年10月,我走上现在的工作岗位,遇到了不知疲倦、爱岗如家、浑身充满正能量的处长。此前从未接触过新媒体编辑的我也在前辈的指导下开始制作发布与之相关的各种信息,平时连抖音都很少刷的我也逐渐熟练掌握一些视频编辑软件。 

  每一个设想一旦要落地,它都不再浪漫。一分多钟的视频,剪辑素材、调试效果,后期制作可能要在屏幕前盯一整天。不过,精益求精之后往往收获的是认可,我也才渐渐明白处长要求我们每天都更好一点,不进则退的道理。 

  很多时候被裹挟着向前,痛苦、不舒服,但回头看,高标准、严要求让我们在之后的工作中避免了很多尴尬。每天划水,也要付出五六分精力,再用心三分,出品可能就显出水平了。 

  我能从一个躲躲闪闪的少年成长为现在这样懂几分力争有为的青年,离不开一份份非亲非故,却包容着少年叛逆的好为人师的善良。 

  

 

  但尽所能行好事,莫问前程心自轻 

  

 

  有很多这样的时刻,你惊心动魄,而世界一无所知;你翻山越岭,而天地寂静无声。可生命的厚重与浅薄不就区别于经历和思想么。多做一事,多长一智。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天长日久,可不就有人怀中抱满柴薪,有人形影相吊么。

  多少次打回家的电话都是说不准,别等我。多少个承诺过的周末,还是被硬塞进了工作。办公室的灯光和晚归的疲惫让我们又爱又恨,可是这些出于本职的辛苦真的只要一句对我们这个集体的认可,就能让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下周还这么过。 

  日复一日,我们成长,变得不再躲在别人身后,变得可以肩担一些难事,我们眼盯着的不是做完这些事情之后我们会有什么收获,而只是因为我们终于扔掉拐杖,哪怕有些晚也终于起航。 

  

 

  安然不可轻岁月,要复当年赤子心 

  “忧劳可以兴业,逸豫可以亡身。”无忧的生活、安逸的环境容易消磨人的斗志,现在我们经常看到的“佛系”“啃老”“小确幸”等现象正是这样的体现。

  我们不能让通过艰苦奋斗换来的美好生活反过来瓦解了我们的奋斗精神,前进路上,永久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一刻也不能忘。 

  多少人都曾于苦海中沉浮,渐渐在混沌中看到光明。每一步前进,无不是通宵达旦的艰苦和霜晨雨夜的冥思苦想。每一点精进,无不是殚精竭虑的尝试和早晚萦绕的晨昏纠结。  

  前段时间《少年》这首歌大火: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少年从未改变,赤子情怀从未改变,只是随岁月历练,青涩褪去,单纯的炽热生出些许化繁为简、举重若轻的能力,少年或已成为一小方天地里独当一面的守护人。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我们都害怕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亦不愿让耿耿于怀的未来完全是另一副模样。于是,我们拼尽全力,尽力书写,想让青春成为我们想象中的模样。也希望大家都能不停下、尽全力,成全最好的自己。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