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侯伟芳:无悔青春 平凡如斯
时间:2020-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侯伟芳,女,1985年出生,大学学历,2010年考录到霍州市人民检察院,现系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2020年,对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这意味着我从检十年了,十年光阴,岁月如梭,自己已然不再年轻。此次“青年说”活动,让我有机会去回忆、总结这十年来行色匆匆,所为何事。

 

   

芳华十年,无法割舍的检察情怀  

 

  我的工作经历非常简单,从公诉科到刑事检察部,从“捕诉分离”到“捕诉合一”,一直从事的都是刑事案件办理工作,也见证了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转隶,亲历了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

  办案是永恒的主题。 

  记得介入命案现场,看到鲜血与尸体,瑟瑟发抖的内心。

  记得在阴冷的讯问室,连续几个小时对不同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冻得直跺脚。

  记得夏日开庭,骄阳从背后照射到检察蓝的制服上,汗流浃背,就像穿了千斤的盔甲。

  记得从早开到晚的庭审,突然停电,用蜡烛照亮法庭。

  无数个岁末年初,从提审场所或者单位下班时,已经是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炮竹声声。

  

  为什么眼中常含泪水,因为对这份检察责任爱得深沉。 

  记得无数当事人来到我们面前,我们不厌其烦地倾听,不辞辛苦地开解,只为让他们在诉讼程序中,曾在哪一个瞬间被司法善意温柔相待,继而减少对社会的对抗,降低对司法天然的不信任。

  记得一起申诉案,七日内程序性答复当事人“案件已受理,我们将在三个月内尽快办结”时,七十岁的老人告诉我,“检察官同志,对于一个公正的结果,我已经等待了六年,不要说三个月,再有三年我都要等。”听到这话时,你的心会痛,会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记得即便从检数年,也会因一个案件从梦中突然惊醒,然后失眠思考直至天亮。

  记得无数加班的夜晚,只有案卷、电脑和书本为伴,窗外春意盎然,屋内仍然要打开空调取暖。

  记得怀胎十月,驾车迎着朝霞与夕阳,飞奔在上下班的路上,休产假办理入院手续后又跑回单位,默默将案卷整理、归档、移交。

  记得上班时孩子未醒,晚上回家孩子已睡,我之于孩子,是永远见不到的妈妈。

  当然,也有偶尔的成就感。 

  比如一起交通肇事案,经过我们的调解,犯罪嫌疑人真诚认罪悔罪,逝者家属表示谅解,双方相拥抱头痛哭。

  比如一起发生在乡村中的故意伤害案,仅因收购玉米50元的差价,两个六十多岁的老人互不相让、互相推搡,导致一方脚踝骨折构成轻伤,赔偿谅解后给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彰显司法温度。

  比如,案结事了后,当事人放下戾气,一句“我们相信检察院”,就能给办案人员带来莫大的力量。

  又比如,看到我们认真、敬业如斯,法官投来体谅的目光。以及,孩子嘴中偶尔冒出的那句,妈妈你辛苦了,妈妈你真棒。

  

  三十三岁,抓住青春的尾巴去读书  

 

  

  法律职业,需要终生学习,否则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18年9月,我回到学校读研究生,这一年我33岁,已经在基层检察机关工作了8年。

  

  开学伊始,我像是被突然扔进了北京。从一个安静、闲逸的小城,来到了喧嚣的北三环;从上班、带孩子的家庭模式,进入了食堂、宿舍、教室的集体生活;从熟悉、掌控走向未知、迷茫。

  日常学习的碾压还远远不够,因为还有永远追赶不上的学术能力,以及过往三十年落后那些九零后“后浪”的每一天。就是在每周都从北京回山西或西安看望孩子的情形下,我踏踏实实上课,认认真真备考,全力去应付一门又一门考试。 

  2019年春季学期,我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把老人、孩子带到北京,减少北京、西安、山西的三地奔波,不大的校园里也终于容得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可以安下心来去上好每一堂课。

  2019年5月,在很多领导、老师和朋友的帮助下,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有了一次去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

  出国之前,每一天都要挑战新的事物,办理护照、回答问卷、申请签证、网上缴费、兑换外币……在国外参观、学习的两个月,虽然英语水平不佳,但似乎又回到了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的青春时代。

  也正是这段简短经历,让我再次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治理殊为不易。 

  因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让你有深夜街头撸串的安全感。仁义礼智信的民族基因、紧密的人际关系连结,带给我们人性的温暖。 

  也没有哪个国家,70年前,烽火战乱、民不聊生;70年后,解决温饱,改革发展和谐稳定,重腕反腐,扫黑除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举全国之力办大事。 

  也正是这段经历,让我重新思考手中的工作,新时代检察官的职责与担当。

  感谢检察机关提供的契机,感谢单位领导的支持,感谢同事在我缺位时替我承担的大量工作,感谢家人无条件的爱和包容,让我在而立之年有机会再去“充电”,去接受新事物的冲击。

  

  读书的整个经历,就是从自我否定、努力地自我肯定、自我再否定、自我无奈地接受的过程。

  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努力地去看一些风景,做一些改变?因为它总能让我们在余生过得更有尊严。 

  

  回望青春,原来只要平凡 

   
 

  

  走过十年青春,日常办案的过程就是化解社会矛盾的过程,也是接触社会负能量的过程。

  是什么,支撑我们还能够再相信这世间的美好?

  是什么,让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信誓旦旦不再加班后,又在一个又一个夜晚,默默走出办公室?

  是什么,让我们在迷茫、艰难的时刻,都不曾放弃自己,放弃生活?

  是因为,在我们的背后,有父母的无条件的支持,有爱人的拥抱,还有孩子的笑脸。

  

  是我们深知,无论披星戴月、披荆斩棘、枪林弹雨,身后仍有温柔港湾等待。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禁陷入关于青春、时间、生命的沉思。

  2月底,山西省逐步解封,人们仿佛从被抽光空气的塑封袋内释放出来,又看到了小商小贩那些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气。

  致敬那些逆行的最美天使,以及永远离去的灵魂。他们不曾想要当英雄,想要的也不过是履行职责后与家人的团聚,享受平凡的快乐。

  

  检察事业,薪火相传,一脉相承。 

  那些令人敬佩的“六零后”,你们率先垂范,奋斗不止;

  那些成为中流砥柱的“七零后”,你们恪尽职守,敢于担当;

  那些茁壮成长的“八零后”,你们踏实沉着,精于学习;

  那些可亲可爱的“九零后”,你们自信快乐,勇于创新。

  致敬,我们献给检察事业的无悔青春;致敬,在检察岗位上,所有平凡的你我。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