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许晓丽:青春是人生最好的明信片
时间:2020-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许晓丽,女,1986年出生,大学学历,2010年考录至乡宁县人民检察院,2015年11月选调至临汾市人民检察院,现任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蓦然回首,我已走过了自己的检察十年。 

  人们常说“十年磨一剑”。十年来的奋斗让我羽翼逐渐丰满,十年来的坚守让我接近宁静致远,十年来的青春成为了我人生中最好的明信片,也让我活出了青年人该有的样子。 

  

  青年要立鸿鹄志 

  

  立志是一切行动的开始。作为一名已到而立之年的青年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检察人,追求公平正义、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是我的初心与志向。 

  无数次的休息日在加班中度过,但办公室桌前身着检察蓝制服的工作牌,时刻提醒着我投身检察事业时的初心,提醒我不要忘记当初为什么选择法律,为什么选择当一名检察人。 

  这样的初心与信念激励着我,让我追求正义的脚步永不停歇,让我把检察工作当成我的终身事业来对待。让我在多年后回想起自己的青春年华,不会觉得光阴虚度,碌碌无为,而是在检察事业中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青年要做实干者 

  

  实干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2010年我通过公开招录进入到乡宁县人民检察院,2015年被选调至市检察院。 

  从检以来,我一直在刑检部门默默地埋头苦干,办理案件是我工作的主旋律!在其位、谋其职,实干是对这个岗位最基本的要求。 

  多年来,我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三百余起,阅卷二千余册,制作审查报告一万余页,出席法庭二百余次,听取汇报案件一百余件,列席审委会三十余次。 

  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我无数次在办公室挑灯翻阅案卷,无数次在看守所与嫌疑人斗智斗勇,无数次在法庭上唇枪舌战、针锋相对的辩论,无数次对当事人苦口婆心的释法说理,无数次回家后看到的是孩子已熟睡的小脸和等着签字的作业。

  但这些也让我得到了锻炼、收获了成长。让我从办案时只会机械适用法条成长为注重三个效果的统一;让我从面对疑难杂症案件时的想逃避到现在的敢于迎接挑战;让我从开庭时总想找个师傅依靠到现在游刃有余地应对。 

  收获的背后我更要感激的是教我成长的可亲可敬的领导,宽容友爱互相支持的同事,感恩有你们。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脚踏实地才能志存高远,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不会枉费青春。 

  

  青年要做担当者 

  

  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官,责任与担当是我们为检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基本要求。 

  我们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责任与担当要求我们不能只是就案办案,而是要寻求事实与真相,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 

  在我之前办理的一起贩卖毒品案中,该案毒品数量大、社会危害性大,但证据薄弱,经补充侦查,仍达不到起诉条件。 

  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后,部分检察官认为证据不足,建议对嫌疑人作存疑不起诉。但责任与担当告诉自己,如果就此止步可能会放纵犯罪。后来在我的坚持下,决定通过调取技术侦查措施来补强证据。 

  但这并非易事,期间,我多次配合侦查人员并赴湖北调查取证。后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最终,嫌疑人被判处了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同样,在寻找真相、追求正义的路上,作为一名检察官也要实事求是、敢于排除非法证据、敢于做出不批捕、不起诉等决定。这一份份决定都是对担当最好的诠释! 

  不枉不纵,敢于担当,才能更好地体现法律的威严和公正,才能更好地坚守这份公平与正义! 

  

  青年要做学习者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 

  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犯罪手段也是层出不穷。单纯的法律适用已满足不了检察工作的要求,还需要我们有更丰富的社交能力和综合素质。 

  多少次在办案中感到困惑、甚至彷徨,面对当事人不能给出满意答复时,我深知自己还学的不够。 

  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这要求我们时刻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前辈学,唯有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才能炼就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地扛起责任。 

  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实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青春,是我们一生中最美丽的季节。当一个人的青春融汇到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这样的青春就不会远去,而这份事业也必将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官,我们要全身心热爱检察事业,要有“案件虐我千百遍,我待检察如初恋”的工作情怀,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官!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