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探亲小记
时间:2020-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7月12日,星期日。下午,雨后的天空格外湛蓝晴朗,偶尔吹过一丝丝微风,十分清爽。今日无忙事,按计划约上六师分院专委、院党支部书记张春华及其妻子奇台农场20连连长袁文侠,一起去奇台县。张春华当司机,我去探亲,袁文侠去看望残疾人,我们目标是同一于姓(化名)人家,且我的这个亲戚还是袁文侠给牵线搭桥介绍的。  

  2018年11月,我到奇台垦区人民检察院挂职援疆。很快熟悉了工作环境、适应了生活习惯之后,我静静地思考,作为援疆干部,除了做好院党组安排的本职工作外,在疆期间我还该做点什么,离疆之后留点什么,才能不负援疆韶华、丰富援疆内涵、完成援疆使命。当我看到领导和同志们都积极踊跃融入“民族团结一家亲”中,及时开展结亲活动,入住、走访少数民族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民族融合其乐融融,受此启发,我决定从服务精准扶贫大局、帮助特困生入手结个穷亲戚。就这个想法我和张春华同志协商,得到了他的支持,并利用他妻子袁文侠任20连连长的便利条件,很快给我联系到了一个小亲戚——于小龙(化名)。

  于小龙和他的家庭

  于小龙,2012年2月出生,2018年进入奇台县六中,就读小学一年级,品学兼优。长他8岁的哥哥先天性脑瘫,饮食起居完全不能自理,还不时需要住院治疗,平日里,由70多岁的爷爷、奶奶照顾,奶奶还有一只手残疾;其父亲原是天山水泥厂工人,虽工资不高,可也能够勉强维持全家生计。不幸的是“屋漏偏遇连阴雨”,2006年在一场车祸中左腿高位截肢,近乎丧失劳动能力,原本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给他们治病,家里能够变卖的都卖光了,可谓家徒四壁。近两年,他哥哥发病频繁,为了方便及时有效抢救,就在奇台县城租了房子,六口人一起居住,相互照应。当下,全家仅仅依靠他母亲种地或出租土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

  

  

2019年4月21日,在张春华、袁文侠夫妇的陪同下,我在农场破旧不堪的老平房院子里,第一次登门见到了这个小亲戚。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我们拉起了家常,初步了解了彼此情况。也许是缘分吧,见到小龙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他一点也不拘谨充满童真的喜悦,自觉挨着我坐在破旧的沙发上。我抚摸着他的头,询问他学习情况,他总彬彬有礼地回答,还不时调皮地翻动着我给他买的新书包、欣喜摆弄着精致的铅笔刀和胡萝卜汁等饮品。告别时,我把300元的红包送到孩子手中时,他一个劲地说“谢谢叔叔,谢谢叔叔”。

  开端良好,结亲启航。我用心、用情、用爱跟踪、关注小龙的学习生活,从一点一滴做起,力所能及地帮助他茁壮成长。 

  此后,我又去看望小龙两次、带小龙到单位参观一次,并经常通过微信问询小龙的学习生活状况,为他的每一点进步感到欣慰。除夕夜,在3000多公里外的老家,微信里按照习俗相互拜年祝福,我特意给小龙发了200元压岁钱,衷心祝愿他学习进步、茁壮成长。

  服从六师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我一直在老家“宅”家静候。5月22日,一返回到单位,我就迫不及待地在网上搜索、浏览儿童读物,最后从语文、数学、儿童文学角度,选定购买了《成语故事漫画》《给孩子的数学三书》《曹文轩画本》三套12本图文并茂趣味性强的书籍,用心策划着这次探亲行动。经微信联系沟通,安排今天去探望小龙,我兴冲冲地又买了一箱纯牛奶,踏上了探亲路。

  小龙父母早在小区门口接应我们,见面握手寒暄。经过说明来意、出示身份证、测体温、出示行程码、安检、消毒、登记等严格的程序后,进入了小区。路上,小龙妈妈告诉我“孩子在他姑姑那里学习英语,知道你来了,他爷爷接去了,不远。开学三年级开英语课,怕跟不上就提前学习入门。”

  家里,小龙奶奶正伺弄着斜靠在轮椅上的小龙哥哥。小龙哥哥看见家里来了客人,情不自禁地扭动着消瘦的身子,挪动着如柴的双臂,可一切的努力是那样的徒劳而无奈,他含含糊糊“啊啊...”地叫唤着,不知道是在热情地打招呼还是在倾诉他的不幸,让人心酸落泪。“我孩听话,别激动、别激动,叔叔们又来看咱们、看弟弟了。”奶奶用不太利索的双手抚摸着小龙哥哥的胸脯和头,温柔地安抚着,渐渐地他的情绪安定了,静静地看着电视。“他刚16周岁,他一睁开眼就要看电视,中午也不休息,晚上也睡得迟。”奶奶平静的诉说中饱含着涩涩的酸楚。

  “叔叔好!阿姨好!”

  小龙风风火火地回来了,红扑扑的小脸洋溢着欢欣的喜悦。他连鞋子也顾不上脱,就跳到沙发上挨我坐下了,我轻轻地爱抚着他的肩膀,心中充满了久别重逢的喜悦。

  “小龙,看看这些书,喜欢吗?”我把书拆封,放在他面前。

  “喜欢。叔叔,我现在已经读了好多书,我还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哦,不错。”我打趣地说“你学会炼钢铁了吗?”

  “不是炼钢铁,叔叔,是比喻保尔的意志就像钢铁,他顽强地和病魔做斗争,四次战胜了死神。”

  小龙连珠炮似地给我讲解,“叔叔,你看我读过的这些书。”说话间,小家伙变魔术似地把一大摞书摆到了我们面前——《鲁滨逊漂流记》《伊索寓言》《弟子规》《奇异的人体解码》《岳飞传》《人体之迷》《九型人格》等,粗略看看有10多本。  

  “他一回家就看书,小小年纪的就把眼睛也看近视了。”妈妈心疼的话语中流露着自豪。

  “期末考试成绩咋样?”我关切地问。

  “叔叔,我语文、数学加卷面分都是103分,语文补教识字100分。”小龙自信满满地告诉我。

  “挺好,继续努力。”我拍拍小龙的肩膀鼓励他。

  “孩子看电视就喜欢看那些医疗类的节目,看着爸爸和哥哥都有病也没办法治疗,就想着长大当个医生。”妈妈眼里含着五味杂陈的泪花告诉我们。

  “那就好好学习,向这个方向努力,到时候报考军医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张春华专委给小龙鼓劲打气。

  “嗯,我刚做完了人体骨骼模具的组装,肾脏组装也做完了,正在开始琢磨着做心脏的组装。”小龙洋洋自得地介绍着他的“学术”成果。

  

“咋样了,可以走了吗?”袁文侠连长干完了工作,询问到。

 

 “行,出发吧。”尽管意犹未尽,但我考虑到袁文侠连长还要去别的残疾人家中走访,就回答到。

     起身告辞时,心中有点依依不舍。我掏出300元钱塞到小龙手里“龙龙,买点你喜欢的书。叔叔有空再来看你。”

  告别这淳朴善良而又奋力抗争的一家子。我心里玩味着,冥冥中他们全家不也在演绎着一部别样的、中国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吗?在他们身上,我学会了什么是坚忍不拔,弄懂了如何乐观豁达面对困难。这门亲戚结的太值得! 

  这次探亲,更让我坚定了信心,义无反顾地用实际行动诠释无私奉献的援疆情怀,以不辱援疆使命,不留工作遗憾,不负组织厚望,为山西争光,为新疆添彩。  

  丰月成,山西省朔州市应县人民检察院援疆干部,现任奇台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助理。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