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壶关县院:召开一起涉民营企业拟不起诉听证会
检察公开听证
壶关县院:召开一起涉民营企业拟不起诉听证会
时间:2020-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11月3日上午,在我院举行了一起虚开发票罪拟不起诉案公开听证会。此次听证会由检察长王建宏主持召开,壶关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工商联代表等应邀参加,监督并发表了听证意见。

   2019年5月壶关县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因税务清缴,为补公司财务进项增值税普票缺口,虚开增值税普票90万申报公司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案发后王某自查补报缴纳了上年度企业所得税。随后案件承办人对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及拟作不起诉的决定进行了阐述,并出示了相关证据。在详细回答听证人员提出的问题之后,听证人员分别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社会效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经评议,听证人员一致同意承办检察官对当事人王某拟作不起诉的决定。召开听证会是实现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公开、公平、公正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推进开放、透明、阳光司法的践行。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时进行听证,将案件事实公开,充分听取相关人士的意见,提高了案件审查的透明度,同时也提高了司法公信力。王某作为本案当事人,我院在审查之后拟对其作不起诉决定,是贯彻和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精神,也是发挥检察机关“六稳六保”的检察职能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