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忻州市院:以公开促公平 探索民事监督系列案件公开听证
检察公开听证
忻州市院:以公开促公平 探索民事监督系列案件公开听证
时间:2020-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5日,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就朱某某、王某某等四人与山西省公路局忻州分局劳动争议纠纷申请监督系列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

  该公开听证案件为系列案,四起案件被申请人为同一单位、涉及同类法律问题。四名申请人分别于1992年、1979年、1985年、1993年到山西省公路局忻州分局偏关公路段工作。朱某某与偏关公路段签订了《国营企业农民合同制工人劳动合同书》。王某某等三人与偏关公路段签订了《临时工劳动合同书》。2001年8月,山西省公路局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农合工、协议工、计划内临时工,劳动合同期满,劳动合同即行终止,如确实需要,按法律程序办理临时用工手续”。基于此,2001年8月后,山西省公路局忻州分局再未与上述四人签订劳动合同,仅以临时工待遇发放工资。四人认为单位将其作为临时工对待错误,应比照改革后的事业编制人员同工同酬,请求山西省公路局忻州分局补发克扣和拖欠的应得工资待遇,并给付其经济补偿金、经济赔偿金。四起案件历经劳动争议仲裁、一审、二审、再审,双方分歧意见大,关系陷入僵局,对话沟通困难。四起案件合并公开听证,可为双方当事人提供对话平台,一次听证解决多个案件面临的共性问题。且案件涉及公路局的用人制度改革,事关当事人的重大利益,举行公开听证,有利于查清案件事实、厘清法律关系。

  为使听证会顺利、有效进行,会前,三名承办检察官作了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借鉴了高检院有关部门和其他各地听证经验做法,制作了详细的听证预案。

  鉴于本次听证的四个案件政策性、专业性强,检察机关在听证员的选择上,注意兼顾事实判断能力、法律专业能力、熟悉劳动用工制度、具有代表性等多重因素,最终确定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高校教授、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组成听证团队。 

  本次听证会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邢晋忻主持。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情和案件审查情况,双方当事人就争议焦点充分陈述各自意见。检察官和听证员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分别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发问。随后组织的双方当事人辩论,使在座听证员更加全面了解案件事实及各当事人的诉求和理由。邢晋忻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对于法律、政策的适用向申请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析和矛盾化解。

  听证人员对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形式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为双方当事人搭建了充分陈述各自意见的平台,实现了“阳光检察”让公平正义听得见、看得到。

  公开听证是实现检察机关办理法律监督案件公开、公正、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推进开放、透明、阳光司法的一种新尝试。为使检察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忻州检察机关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经验,提炼创新方式,推动民事、行政争议化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贡献忻州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