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朔州朔城:公开听证、电子监控——降低审前羁押率
检察公开听证
朔州朔城:公开听证、电子监控——降低审前羁押率
时间:2020-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本院对涉嫌交通肇事罪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审查起诉环节,依法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并严格履行相关程序。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案发后自愿认罪认罚,家属主动联系被害方积极赔偿损失,于11月4日取得被害方谅解。本院认为李某某已经符合无羁押必要的条件,可以变更强制措施,依法取保候审。承办检察官于当日立即启动审查工作。   

  承办检察官邀请社会人士召开听证会,对李某某的社会危险性进行公开听证,展示相关证据与法律依据,积极听取听证会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规范非羁押工作程序,确保司法公开公正。 

  充分利用信息网络高科技,通过“刑事诉讼人权保障监督平台”和智能手环模式,及时掌握犯罪嫌疑人行动轨迹、身体状况等,更好监督被取保候审人依法履行相关义务。 

  承办检察官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变更强制措施后的权利义务告知谈话,开展法治教育,预防犯罪,传递司法温度。 

  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落实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提出的“少捕慎诉”精神,进一步降低逮捕率、审前羁押率,以制度促成效,出台《朔城区人民检察院规范非羁押诉讼工作意见》,努力用扎实的司法成效解答好“节约司法资源、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这一新时代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