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临汾翼城:以公开促公正 用听证赢公信
检察公开听证
临汾翼城:以公开促公正 用听证赢公信
时间:2020-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更好的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近日,翼城县人民检察院对闪某某涉嫌危险驾驶一案进行公开听证。 

  本次公开听证会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以后,翼城县人民检察院首次运用公开听证程序审查办理刑事案件。因犯罪嫌疑人闪某某系国家公职人员、政协常委,社会关注度极高,且本案虽为普通刑事案件,但证据存有疑点,为践行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宗旨,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翼城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公开听证。 

  为保证公开听证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提高听证会的质量和效果,翼城县人民检察院特邀请了山西师范大学教授潘新喆;山西师大政法学院客座教授马琳;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专家、太原市检察院法医鉴定人罗雁彬;临汾市公安局技术侦查大队鉴定专家白冰;省律协常务理事、临汾市律协秘书长李选生;省人大代表李秀娥;县政协委员郭志刚担任听证员。列席听证会的还有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相关人员及县人大常委、县政协常委、县融媒体记者、群众代表30余人,同时邀请参加五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全程观摩。为保障听证会程序规范,还特别邀请临汾市人民监督员和纪检监察人员进行全程监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审查的基本情况,重点就听证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七名听证员在对案件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后紧紧围绕听证议题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充分发表了听证意见。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也站在不同的立场阐明自己的观点。听证员的意见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承办检察官在听取各方意见后,综合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提出了拟处理意见。 

  省人大代表、听证员李秀娥表示: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的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增强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既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司法公开、公平、公正,又对违法犯罪行为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与引导作用,希望今后继续坚持这一好的做法。人民监督员杨晓宝也对听证会予以高度评价:县检察院邀请专业人员参加公开听证,不仅是借助“外脑”的有益尝试,更是对办案人员专业知识的补充。听证会程序合规合法,切实维护了法律的正确实施,保障了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是检察机关严格履行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检察工作职责的充分体现,同时,也更好地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消弭了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真正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让人民群众在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