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太原市院:公开听证解心结 息诉罢访显担当
检察公开听证
太原市院:公开听证解心结 息诉罢访显担当
时间:2021-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30日上午,太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主持召开申诉人杨某某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杨某某所在村委会主任及太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等。

 

案情回顾

  该案系因申请人不服人民法院判决引起的多年申诉信访案。杨某某系退伍军人,1978年6月,杨某某在其村委会开办的集体企业砖厂上班。工作期间,杨某某不慎将右腿卷入泥土搅拌机入口,造成右腿高位截肢,生活不能自理。事后杨某某与该村村委会口头达成协议。2012年,杨某某以村委会给付补助不足以维持日常生活为由多次提起诉讼,历经多年,后到市检察院申请审判监督。市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其申诉理由不能成立,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申诉人杨某某以信函方式向市检察院再次申诉。

 

  申诉期间,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多次进行释法说理,杨某某仍存有疑问。

 

  为进一步答疑解惑,解开信访人心结,并就杨某某情况是否应给予司法救助进行研究,宁建新检察长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通过邀请多方参与的方式加强释法说理,从而彻底解开杨某某的疑惑。听证会上,检察官紧紧围绕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是否清楚、市检察院为何作出不支持其申请监督的决定以及是否依法对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展开阐述。人民监督员和值班律师分别对申请人所申请的事项有无法律依据进行了分析、论证和评议。通过公开听证,申请人杨某某接受检察机关作出的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达到预期目的,效果良好。

 

  宁建新在听证会中强调,检察官要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每一起信访案件,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审慎处理好每一起群众来信来访,运用检察智慧,引导信访人息诉罢访,做实释法说理,真正促进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