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临汾市院:公开听证 化解社会矛盾
检察公开听证
临汾市院:公开听证 化解社会矛盾
时间:2021-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9日,临汾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郭某某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7人应邀担任听证员,案件侦查机关、公诉机关相关办案人员到会参与了听证,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国希主持听证会。

  2014年9月,郭某某因信用卡诈骗罪被洪洞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015年1月,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2015年以来,郭某某一直不服该判决,认为银行在信用卡透支催收过程中,其做法不符合相关规定,且自己已于2014年3月全部归还了透支本金和利息,于是多次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

  为解决申诉人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答疑解惑。公开听证中,案件承办人介绍了该案基本情况以及事实证据,郭某某陈述了申诉事实、理由和依据,各方围绕问题焦点充分发表意见。

  在听取各方陈述后,听证员向申诉方、案件承办人进行了提问,充分了解了案件情况,最后经过闭门评议,形成听证评议意见。同时,就该案涉及到的一些问题,向申诉人进行了释法说理、普法教育。市检察院也将根据已经查明的案件事实和证据,结合此次听证评议意见,将依法作出审查结论。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案件审查工作,提升案件办理质量的有效举措,是检察人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助力手段。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领域、重点问题、难点案件,以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全面实行公开听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让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