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万柏林区院:首次直播公开听证会
检察公开听证
万柏林区院:首次直播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不起诉工作,3月24日下午,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首次通过中国检察公开听证网直播赵某某虚开发票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为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19年6月12日委托他人虚开本公司为购买方的增值税普通发票4份,合计40万元,案发后,赵某某补缴其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45280元。鉴于本案犯罪金额刚达立案标准,犯罪嫌疑人系初犯且认罪认罚,案发后补缴企业所得税,同时考虑到其系民营企业负责人,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万柏林区检察院拟决定对本案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根据会议流程,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主要情况、主要证据和处理意见以及法律依据,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侦查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各位听证员在认真提问、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并对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听证的办案方式表示支持。最后陈述环节,犯罪嫌疑人赵某某表示感谢检察机关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让自己获得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努力回报社会。

  通过公开听证,提升了检察司法公信力,对企业界人士合法有序开展经营活动起到了引导和规范作用,实现了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