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吕梁交口:“诉前赔偿+公开听证” 保护生态环境
检察公开听证
吕梁交口:“诉前赔偿+公开听证” 保护生态环境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吕梁市检察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主要内容,积极践行“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目的”基本价值理念,积极探索“诉前赔偿+公开听证”的办案模式,切实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市县两级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交口县检察院于近日召开全市首次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前赔偿公开听证会,并首次适用《民法典》相关规定成功办结一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基本案情:该起案件中,侵权人山西交口某公司及张某某违反土地管理法,占用林地196.12亩进行取土,造成涉案地块原有植被大量毁坏,林地原有系统服务功能遭受严重损害,事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侵权人对受损林地进行了复垦补种。经山西某司法鉴定中心对该案涉及的生态环境功能损害进行鉴定,该案所涉生态损害价值共计70余万元。经诉前沟通,侵权人表示愿意配合,对造成的生态损害进行赔偿,市县两级检察院共同决定创新司法办案模式,采用“诉前赔偿+公开听证“的方式,及时解决公益受损问题。

  为保证民事公益诉讼诉前赔偿的公开公平公正,本次听证会邀请了县人大法工委主任、县政协法工委主任、律师作为听证员,同时邀请了人民监督员、鉴定机构代表、林业主管部门代表、刑事案件侦查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等共同参与。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对公益损害事实、民事赔偿数额的认定、法律适用、处理结果依次进行阐述并充分听取各方代表的意见。参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对该案的看法,同时对检察机关创新办案模式,采取诉前赔偿方式解决公益受损的做法给予一致好评。

  会上,交口县检察院与当事人当场签订了公益损害赔偿协议书。目前70余万元生态损害赔偿金已一次性缴付交口县财政,该笔款项将作为生态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用于损害地生态环境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