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公开听证赢公信 释法说理化纠纷
检察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赢公信 释法说理化纠纷
时间:2021-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经过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积极开展检察听证,以及案件承办人耐心细致地释理说法,最终督促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主动撤销监督申请。结案后,申请人委托吕梁市人民检察院送来“乡邻起纠纷数年连三审、省检察民情六部吕梁行、古镇释法理公仆好作风、检为民所系小案大爱心”的锦旗表示感谢。

  基本案情:吕梁柳林县穆村村委会与村民王世元因返还两间窑洞、涉案门窗朝向及出入等相邻权纠纷,常年诉讼不断,纠纷始终未化解。经过柳林县人民法院一审、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和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后,穆村村民委员会仍不服,以三级法院事实认定、适用法律错误为由向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为有效解决问题,承办人通过实地现场查看争议门窗朝向以及一家业已形成的通行习惯,确认如不封堵,王世元一家出入对村委会管理确实会造成不良影响,但同时双方矛盾仍将争持不停,建议村委会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应灵活采取措施,既确保村委会合理利用窑洞作公益事业,同时保留王世元一家的门窗朝向和必要通行,互谅互让,不宜激化矛盾,鼓励并推动双方积极弘扬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序良俗,本着尊重历史、村民习惯、方便生活等原则合理化解矛盾纠纷。

  为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的要求,于2021年1月12日上午在穆村镇政府会议室举办听证会,充分听取双方的意见,并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法律工作者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并发表听证评议意见。

  一方面,通过听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充分听取双方的意见,消除双方对司法办案的疑虑,解开当事人心结,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通过开展检察听证,体现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的理念,积极探索落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