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太原杏花岭:公开听证进社区 化解矛盾促和谐
检察公开听证
太原杏花岭:公开听证进社区 化解矛盾促和谐
时间:2021-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6日,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在杏花岭区金刚里社区组织召开了一场群众家门口的公开听证会,这是杏花岭区检察院首次将公开听证会搬到居民家门口,也是太原市检察机关首例在社区召开的公开听证会。

  本次公开听证会评议的两起案件系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二犯罪嫌疑人互为嫌疑人、互为被害人,案件发生后,双方已达成谅解,并向杏花岭区检察院申请刑事和解。两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符合刑事和解程序的适用条件,可以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召开本次听证会就该故意伤害案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公开评议。

  本次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值班律师、侦查人员、嫌疑人居住地社区负责人等共同参加。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本案的基本情况、证据、量刑情节进行了简要介绍,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犯罪嫌疑人均当场表示认罪悔罪,深刻反省了自己的错误。

  值班律师、侦查人员、居住地社区负责人、人大代表等依次对案件发表意见,人民监督员就本案的相关事实进行了提问与研究,经评议,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

  本次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主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普法责任、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打造“三零社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