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太原晋源:太原市晋源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室顺利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验收
检察公开听证
太原晋源:太原市晋源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室顺利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验收
时间:2021-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7日,太原市晋源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室顺利通过高检院验收,具备在“中国检察听证网”的直播条件,成为继太原市检察院、朔州市检察院两家试点市级院后,全省第三家通过验收的检察院,同时也是全省第一家通过验收的基层检察院。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落实司法公开要求,依法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听证参加人意见的活动。2020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搭建了中国检察听证网平台,旨在进一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方便人民群众对检察听证工作的参与和支持监督,让司法公正真正“看得见、听得到”。为确保检察听证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进入中国检察听证网平台进行听证直播的院需要满足一定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方可获得上线直播资格,硬件包括听证室建设和视频画面、音质等,软件包括听证规则、流程的熟练掌握等。

  从今年3月起,太原市晋源区检察院就将听证室上线运行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经过两个月的硬件配套和数次的模拟演练,不断修正问题、总结经验、完善细节,最终顺利通过最高检验收,为今后检察听证的规范化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太原市晋源区检察院将切实落实检察听证“应听尽听”要求,坚持“线上+线下”听证模式,对符合条件的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等进行检察听证,做到常态化听证、规范化听证,不断提升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效果,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