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临汾安泽:对3起案件召开拟相对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检察公开听证
临汾安泽:对3起案件召开拟相对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1日,安泽县人民检察院对3起案件召开拟相对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办案民警、拟被不起诉人及值班律师参加。

 

  该3起拟作不起诉处理的刑事案件分别是:冒充女性在交友软件骗取他人3100元的杨某某诈骗案,利用施工便利多次盗窃工地生产资料的李某某盗窃案,利用网络诈骗平台诈骗会费3900余元的朱某某诈骗案。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参与人介绍了案件审查情况,办案民警通报了案件办理情况和公安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承办检察官在讯问拟被不起诉人并听取民警、律师代表意见的基础上,阐述了拟处理意见,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三人犯罪情节轻微、系初犯、偶犯且自愿认罪认罚、全部退赃退赔等情节,拟对三人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犯罪嫌疑人朱某某等三人对其犯罪行为深刻检讨,诚恳悔罪,期盼能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对社会多做贡献。侦查人员、值班律师等均认为检察机关对案件分析透彻、定性准确,拟办意见既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又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赞同对三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随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经闭门评议后,一致同意安泽县人民检察院对3名拟被不起诉人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

  检察公开听证不仅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以及监督权,同时以个案形式公开听证来作为典型案例宣传,达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