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临汾永和:对一起失火案召开拟作相对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检察公开听证
临汾永和:对一起失火案召开拟作相对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体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以公开促公平,提升检察公信力,8月13日,临汾市永和县人民检察院就一起失火案召开拟作相对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市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等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

  2021年2月19日11时许,犯罪嫌疑人将自家玉米地砍倒的玉米秸秆,集中堆放在地中间,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将玉米秸秆点燃,火苗引燃了旁边的林地,犯罪嫌疑人扬土灭火,由于势单力薄,风助火势,林火呈蔓延之势,犯罪嫌疑人忙叫人帮忙灭火,随后索驼村护林员及村民赶到现场将明火扑灭。此次火灾造成过火面积8.467公顷,其中纯林地面积1.133公顷。

  检察官就本次听证会的目的、意义向参会人员进行说明,并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对案件事实、法律依据、拟不起诉理由进行阐述。

  参会人员与会听证人员围绕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发问,并形成了听证评议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这起案件认定的事实清楚,审查程序合法,火灾发生时积极救火,发生后补植了树苗,赔偿了村民损失,社会危害性较小,认罪认罚态度较好,支持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决定。

  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作了深刻检查,表示一定会吸取教训,以身说法,时刻警醒自己和周围的人。听证员对检察机关举行公开听证会形式表示肯定,在以公开促公正的同时,也宣传了法律,教育了群众,彰显了检察温度,体现了检察办案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