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对一起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案召开检察听证会
检察公开听证
省检察院:对一起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案召开检察听证会
时间:2021-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5日,省检察院在晋中市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对张卫华等13人与山西碳素厂破产债权确认纠纷一案(13件类案)一并组织检察听证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娅主持听证会。

  张卫华等13名申请人系山西碳素厂职工,先后与企业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协议书》,并领取约定费用,后又提出一系列费用及赔偿请求。2019年,张卫华等13人向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以所签协议书存在欺诈、胁迫为由,请求判令企业以经济性裁员解除劳动合同行为无效,并支付合同无效的工资损失及赔偿金、公积金、补缴欠缴社会保险费、取暖费、年休假工资补偿金、非法经济性裁员工资赔偿金等。一审法院判决驳回13人诉讼请求,该案经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再审,皆认为双方已达成终局性解决方案并已实际履行,对确认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无效的请求及诉请将相关费用列入职工破产债权范围不予支持。张卫华等13人仍不服,向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鉴于本案系涉及弱势群体申诉、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疑难敏感案件,省检察院高度重视,承办检察官精心准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国资委、劳动行政主管部门、法学教授、律师代表等共计9名听证员参加听证。

  听证中,在听取13名申请人充分阐述申请监督理由和依据、破产企业管理人提出答辩意见的基础上,王文娅适时归纳了双方争议焦点,听证员根据评议需要向双方当事人提问,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在休会等待听证员闭门评议时,王文娅及承办检察官分别与13名申请人近距离、面对面地沟通交流,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引导其合理诉求。听证员代表、人民监督员先后发表听证评议意见和监督意见,认为听证组织严谨、流程顺畅,各方皆能充分发表意见,听证程序符合法律规定。

  13名申请人对公开听证程序、充分听取诉求意见非常满意,对省检察院办案人员的艰辛付出表示感谢。通过此次听证,最大程度地保障申请人对民事监督案件办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实际行动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切实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