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临汾尧都:对5起诈骗养老金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检察公开听证
临汾尧都:对5起诈骗养老金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1-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近日,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检察院就正在办理的5起诈骗养老金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律师代表等5名听证员参加。

  此次听证会所涉5起诈骗案件存在一定特殊性,5名犯罪嫌疑人均是在其亲属(父亲或者母亲)死亡后,明知不能继续领取企业养老金的情况下继续领取,后根据多领的养老金开具虚假死亡证明向临汾市企业养老保险中心进行申报。基于案件存在案情相似、侦查人员一致等共性,承办检察官统一就案情、证据状况、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等作基本介绍,同时,临汾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侦查人员就案件来源、侦办情况及处理意见也发表了意见。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等5人对其犯罪事实也作出如实供述,并表示认罪认罚。

  各位听证员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经过认真评议,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且在案发前已将多申领的养老金归还,认罪认罚,真诚悔罪。最终,同意对犯罪嫌疑人孙某某等5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此次听证会不仅对检察院正确适用法律、准确适用不起诉检察权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而且拓宽了办案检察官的办案思路,增强了新时代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尧都区检察院针对办理系列案件过程中出现的发放养老金存在的监督短板、单位沟通协作不强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影响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