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太原杏花岭:公开听证+现身说法 为公交安全驾驶保驾护航
检察公开听证
太原杏花岭:公开听证+现身说法 为公交安全驾驶保驾护航
时间:2021-1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在太原市公共交通第四汽车分公司召开对于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拟不起诉犯罪嫌疑人履行具结义务现场会。

  本次活动共分五个环节进行,一是对六件危险驾驶案集中召开公开听证会,二是3名拟不起诉人对履行具结义务进行现身说法,三是参会的80余名公交驾驶员签署“拒绝酒驾,从我做起”承诺书,四是与会各方作交流讲话,五是向公交公司赠送妨害安全驾驶罪相关资料。

    

  01 检察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六起醉驾型危险驾驶案认定的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拟相对不起诉理由进行了全面阐述。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就有关情况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独立评议发表了听证评议意见。

  承办检察官以确保安全驾驶作为切入点对公开听证活动进行了情理与法理的总结,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集中训诫”。

    

  02拟不起诉人对履行具结义务进行现身说法 

  拟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深刻反思自己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现身说法警示和提醒广大司机能够以其为戒。

   

    

  03公交驾驶员签署承诺书  

  参会公交公司驾驶员共同签署拒绝酒驾承诺书。

   

    

  04与会各方作交流讲话

  公交公司负责人对检察机关带来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讲现场会活动表示感谢,表示要以此为契机对公司驾驶员进行持续的法治教育,与检察机关及交警部门共护安全驾驶,确保公共交通安全。

  杏花岭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向荣现场回顾总结了醉驾入刑十年来杏花岭区检察院的依法履职情况,并对近期在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探索“履行具结义务+公开听证+集中训诫”的做法进行了全面介绍。杏花岭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现场会进驾校、进社区、进公司”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现场会的法治宣传作用,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更好地在履行具结义务中受到教育惩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进一步强化对醉驾型刑事犯罪的惩治和预防,从源头上遏制危险驾驶案件的高发态势。向“工人先锋号”荣誉集体学习,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中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以高质量的检察业绩助力杏花岭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