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长治潞州:召开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
检察公开听证
长治潞州:召开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1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长治市潞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被监督行政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听证员参加听证。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应用,加油站“不下车加油”、手机扫码支付的服务模式盛行。经潞州区检察院摸排调查,潞州区范围内的多个加油站,存在工作人员胸前佩戴二维码在油枪旁让车主手机扫码支付或车主用手机扫描加油机旁印刷的二维码支付等情形。

  听证会上,针对此类情况,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当场公开送达《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事实确认书》,并与行政机关共同磋商整改方案。

   

  

   

  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基本案情,出示了相关证据,解读了案件法律依据,阐述了行政机关职责,提出了监督建议,围绕公共利益受损、行政机关职责、磋商形式整改等议题,与会各方充分发表意见。

  参会的行政机关代表积极发表意见,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监督意见同意磋商解决,并督促辖区加油站积极整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各抒已见,最终合议形成一致意见,认为检察机关认定案件事实清楚,法律适用正确,监督到位,磋商及时,以“公益”的角度精准监督行政机关管理“盲区”,通过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达到了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目的。

  参会的行政机关代表积极发表意见,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监督意见同意磋商解决,并督促辖区加油站积极整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各抒已见,最终合议形成一致意见,认为检察机关认定案件事实清楚,法律适用正确,监督到位,磋商及时,以“公益”的角度,精准监督行政机关管理“盲区”,通过督促相关行政

  此次听证会是潞州区检察院首次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下一步,潞州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持续做好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工作,促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推动形成公益保护的共识和合力,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汽油是一种挥发性很强的易燃物质,在使用加油枪给车辆注入汽油时,会导致周围空气中的汽油密度陡然增加,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功率。这样的支付方式虽然给车主带来了便捷,但是扫码支付发射的功率可能引发射频火花,存在安全隐患。同时,手机作为一种无线电通讯工具,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射频电磁辐射),能使接受无线电的天线发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就会产生射频火花,只要射频火花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时就会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当加油站通过油枪向汽车或摩托车油箱加注汽油时,原来空油箱内的油汽便向外飘散,加之新注入的汽油与向空中挥发,使加油的车辆周围油汽密度骤增,同时,为了让通讯信号更加清晰,移动电话使用的频率很高,发射功率比较强,尽管符合国家标准,仍对加油站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