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晋城泽州:召开公开听证会成功化解一起行政争议案件
检察公开听证
晋城泽州:召开公开听证会成功化解一起行政争议案件
时间:2021-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泽州县人民检察院成功化解了一起特困残疾人诉民政局的行政争议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我是一级残疾盲人,按照规定我应当领取残疾人护理补贴,但是泽州民政局一直没有给我发放。”2021年10月21日,泽州县下村镇的残疾人车某某因认为县民政局未按规定给其发放2021年10月份残疾人护理补贴及散养性特困人员供养费等,便将泽州县民政局诉至高平市人民法院。

  在接到高平市人民法院移送的线索后,为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诉前,用最低成本、在最短时间内化解纠纷,泽州县检察院成立了办案组,及时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承办检察官在听取了车某某的诉求及理由后,多次到泽州县下村镇人民政府、县民政局、县残联、市人民法院等单位了解情况,调取县民政局各类文件规定。经调查核实,了解到车某某系视力双盲的一级残疾人,原先可以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但是今年10月车某某被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也就是五保户),依照规定不能再享受上述补贴,同时泽州县民政局已按标准全额发放了车某某四季度应当领取特困人员供养保障补贴,不存在违反规定的情形。

  在全面掌握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同时也对行政机关的行为是否合法进行监督,近日,泽州检察院就该起案件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邀请泽州县残联法律救助站、车某某所在村的村委代表等参加。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和相关规定,对车某某的诉求逐一讲解,耐心细致地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帮助其了解残疾人和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等领取补助的各项规定。最终,车某某同意撤回起诉并签署息诉承诺书。

  泽州县检察院将继续主动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坚守为民纾难解困的理念,助推行政争议源头防控,逐步探索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新的工作机制。对于案情简单、争议较小的案件,通过召开简易公开听证,倾听当事人心声,了解当事人合法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案件处理的精准性,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