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临汾尧都:召开首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检察公开听证
临汾尧都:召开首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临汾市尧都区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因区交警大队未及时将已被判处交通肇事罪的邓某、陈某的相关材料报送市交警支队,该二人驾照状态均为“正常”,而非“暂扣”“吊销”“违法”等异常状态。

  为厘清事实真相,通过行政检察监督推进交管部门依法履职,尧都区人民检察院于近日召开该区首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后,区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负责人发表了意见,邓某、陈某到案后,驾驶证原件已第一时间被依法强制扣留,由于法院判决书未向交管部门送达,且缺少判决生效后各部门的衔接移送机制,交管部门对判决结果不清楚,致使交管系统内二人驾照仍为“正常”状态。

  听证会评议阶段,听证员代表就公安交管部门主动作为,严防交通安全风险,建立健全交管部门与法院、检察院工作衔接机制,强化内部、媒体、公众监督等提出意见建议。

  听证会最后陈述阶段,区交警大队表示,感谢检察机关与听证员的监督与意见建议,一定会吸取经验教训,严防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同时,及时向上级主管机关针对此类案件进行汇报,促进交管部门与法院、检察院的信息互通,使法院判决生效后能及时通知交管部门,形成互联互通的长效机制。

  尧都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听证工作,主动作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法释明、把理讲透,更好地监督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