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长治平顺:召开燃气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
检察公开听证
长治平顺:召开燃气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平顺县检察院召开燃气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被监督行政单位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经营企业代表参加听证。

  2021年10月至11月,平顺县检察院发现多个乡镇辖区存在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经营、运输瓶装液化气的情形。经调查,2020年12月以来有20余起被公安机关查获,违法行为人均仅被处行政拘留了事,其中多人更是屡处屡犯,由于无衔接机制,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均未给予违法行为人进一步处理。同时,涉案液化气钢瓶长期暂扣未得到有效处置。鉴于液化气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对经营环境和经营方式方法有特定要求,非法经营、运输中稍有不慎,极易泄漏爆炸,可能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为推动各部门紧密衔接,形成对违规经营、运输瓶装液化气行为的打击合力,平顺县检察院用磋商方式督促公安、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予以履职。

  收到检察建议后,交通运输等部门反映平顺县域内仅有一处经营瓶装液化气站,无法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求,违法经营瓶装液化气行为由此诱发,仅依靠一个部门单兵作战,取得效果有限。建议检察院召集相关部门,汇聚各方智慧,形成切实可行方案,推动问题整改形成长效机制。

  听证会上,检察官向到场人员介绍了基本案件情况及事实,并展示了相关证据。听证员认为,仅去年上半年,全国燃气事故就有544起,伤亡483人,其中液化石油气事故326起,伤亡223人。本次听证会事关辖区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十分必要。行政机关介绍了各自职责及整改中存在的困难,听证员发表了各自意见和建议。最后,各部门就线索移送、联合执法、处置涉案液化气钢瓶等形成有效合力达成了共识,并就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在各乡镇设分销点方便群众用气出谋献策。

  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卫红表示,此次听证会是平顺县院首次对燃气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只是一种方式,目的是解决问题。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推动相关部门持续完善健全打击违规经营、运输瓶装液化气的协作机制,同时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在各乡镇设液化气分销点提供绿色通道,方便群众用气,切实保障公开听证的评议意见落实到位,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卫红表示,此次听证会是平顺县院首次对燃气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只是一种方式,目的是解决问题。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 推动相关部门持续完善健全打击违规经营、运输瓶装液化气的协作机制,同时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在各乡镇设液化气分销点提供绿色通道,方便群众用气,切实保障公开听证的评议意见落实到位,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检察机关将继续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推动相关部门持续完善健全打击违规经营、运输瓶装液化气的协作机制,同时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在各乡镇设液化气分销点提供绿色通道,方便群众用气,切实保障公开听证的评议意见落实到位,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