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大同平城:上门听证成功办理一起重复信访案件
检察公开听证
大同平城:上门听证成功办理一起重复信访案件
时间:2022-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院做了大量工作,让我彻底放下了,我自愿息诉罢访。”8月18日,梁某在上门听证会上,现场签下息诉罢访承诺书。

  信访人梁某系大同市某公司退休职工,因1992年其从事冷冻机工作的福利被取消以及1997年开始公司不分配工作、不给发工资、未按规定缴纳医疗保险的劳动纠纷,于1999年11月向大同市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1997年以来的工资以并报销医疗费用。

  2000年3月29日,经大同市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公司以每月184元的标准发给原告98年4月至99年6月生活费2208元,以每月260元标准发给原告1999年7月至2000年3月的生活费共计2340元;公司安排原告适当的工作;公司按本企业同类人员标准报销原告住院期间的医疗费。

  公司不服仲裁结果,提出反诉。经大同市原城区人民法院、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二审,审理认为,梁某在1997年一年及1998年4月以后一直未上班提供劳动,故不应索取工资;虽然公司未给梁某安排合适岗位,但在公司未明确表示让其待岗的情况下,梁某也应上班,故判决支持公司应当报销梁某的住院期间医疗费,但其他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梁某不服上述判决结果申请再审,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驳回,另经申诉,省检察院决定不予抗诉,2011年经最高法审查认为不符合再审立案条件决定不再审。梁某不服,多年来一直信访反映。

  8月18日,为彻底解开信访人梁某的法结和心结,并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领导包案、多次接访、走访调查、律师参与、深入群众并征求梁某同意的基础上,平城区检察院赴梁某居住的社区对梁某已信访30年的案件举行了上门听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信访局工作人员和信访人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应邀参加了本次听证会。

  听证会上,主持人就案件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希望信访人彻底放下思想包袱和顾虑,相信法治和文明,敞开心扉,深入交流,共同解决问题。信访人就其从1992开始,因劳动纠纷经过的劳动仲裁、一审、二审、再审以及申诉信访历程进行了充分表达陈述。检察官对其申诉性质进行了归纳分析,并以拉家常的方式客观呈现案件事实证据情况以及其信访事项的相关法律规定。随后,与会人员分别从社会发展、时代进步以及个人选择方面与梁某进行了沟通交流,针对梁某目前面临的生活困难情况,经两级人民检察院审查,一致同意依法对梁某予以司法救助。

  两个半小时的听证会,在梁某放下30年的全部申诉信访材料、签署息诉罢访承诺书的那一刻,持续了一天的大雨停了,乌云散去,碧空万里,正如大家此时的心情一样豁然开朗。

  小案件凝聚大民心。对于梁某信访30年的重复信访案件,大同市平城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止于至善”的工作理念,将心比心,历时两个月的时间,通过“领导包案+简易听证+律师参与+上门听证+司法救助”等各种化解措施,让年近七旬的梁某感受到检察机关对人民群众时时放心不下的司法情怀,切实做到“检察服务零距离”,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提升群众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