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吕梁石楼:跨省“云”听证,办案“零”距离
检察公开听证
吕梁石楼:跨省“云”听证,办案“零”距离
时间:2022-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石楼检察院召开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听证会,主动向信息技术借力,开展远程听证,让公开听证“不打烊”。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办案民警、听证员通过网络远程连线远在河南省郑州市的犯罪嫌疑人孟某某,拟对孟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近两年,不到三十岁的网约车司机孟某某明知其母亲王某某和彭某某是利用封建迷信实施诈骗行为,仍先后三次驾车载二人前往石楼县城,致使七名被害人遭受损失共计四万余元。

  因孟某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的作用,且未获利,自愿认罪认罚,又系初犯、偶犯,犯罪情节轻微,石楼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充分考虑后,申请举行对孟某某拟不起诉的公开听证会。

  云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具体情况,就案件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作了全面介绍,并详细阐述了检察机关拟作出相对不起诉的意见及理由。

  会上,听证员对该案进行了评议并发表意见,孟某某通过远程视频陈述了自己的意见,表示之后一定遵纪守法。听证员结合听证会实况,以及孟某某的表现,综合考虑分析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该案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

  本次听证会是石楼检察院首次借助“云端”召开远程视频听证会,充分发挥了智慧检务的优势,既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又增加了办案的透明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能够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