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晋城泽州:检察网络直播公开听证
检察公开听证
晋城泽州:检察网络直播公开听证
时间:2023-07-26  作者:  新闻来源:泽州检察 【字号: | |

检察听证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形式更直观、更新颖,不仅公开办案过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还能对社会大众进行普法宣传,让法治听得到、让公平正义看的见。

近期,泽州县检察院对泽州县南坪村等村庄生活污水处理不到位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并在中国检察听证网实时直播。该案是晋城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以网络直播形式公开听证的首例。泽州县检察院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要求,进行了听证公告、听证邀请,辖区环保主管部门、属地主管政府、南坪村村委代表应邀参会,其中,“益心为公”志愿者首次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相关证据材料、法律适用和本次听证会的焦点。

案件索引:

基本情况

2023年3月9日,上级检察机关向泽州县院交办一起案件线索。经调查,泽州县南坪村平房户生活污水在2023年3月前经雨污合流水渠汇入晋普山雨水管网,未经处理直排晋普山河,污染该河生态环境。

行政机关履职情况

泽州县检察院接到案件线索,立即至现场实地走访,经调查查明:针对该污水直排问题,属地主管政府已采取整改措施,对南坪村生活污水管网进行改造,维修污水沟渠22米,铺设波纹管20米,更换井盖9个,新增检查井2座,维修费用约4万,于今年3月已全部整改完毕,现该村的生活污水已接入污水管道,进入晋普山煤矿生活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整改效果

辖区环保主管部门按照规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晋普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污水站排污口排放废水进行检测,并结合该排污口自动监控数据,均达到了山西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二级限值排放标准。

根据《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第二十七条、第三十条的规定,综合考虑本案中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情况,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情况,整改效果等行为,检察官拟对该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作不立案处理。

会上,听证员在充分听取了承办检察官对案件情况、法律依据、拟处理意见后,依次向行政机关以及承办检察官发问,行政机关就听证员的发问依次详细解答。最终经听证员评议一致认为,行政机关已经依法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整改工作已经到位,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不立案决定。

此次网络直播公开听证会,百余名网友通过网络观看直播,社会公众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零距离”参与案件办理过程,是全过程民主和公开办案的重要体现,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公益诉讼检察立场,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