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吕梁交城:对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检察公开听证
吕梁交城:对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3-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无形的风与万变的云,在岁月的流转与历史的变迁中已经了无痕迹,只有这一株株苍劲的古树,始终屹立在天地之间。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大自然和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古树名木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它们在大地上生长,闪烁着光彩绚丽的历史文化色泽。

为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更好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生态文明,提升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10月11日,交城县检察院对本县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卦山管委会、“益心为公”志愿者以及林业局和六个乡镇代表到场参加了听证,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明生主持。

会前,参会人员一同前往案件现场之一的卦山风景区进行实地查看,通过现场直观感受实地了解古树生存现状,随后召开听证会上,介绍了交城古树名木的整体状况,指出了古树名木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如何厘清林业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古树名木保护的职责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围绕检察机关开展古树名木专项监督活动和影响古树正常生长情形的整改效果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古树名木管护工作来进行,打消了相关单位的顾虑。林业局的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全面履行古树名木保护主管责任,不择不扣地把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提升我县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各乡镇代表承诺将积极履行协助管理义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本次听证会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保护古树名木、维护美好生态环境的一次有力实践。通过对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让听证员和参会人员对案件办理过程及取得的成效有更加全面、深入、直观的了解,有利于广泛听取社会意见,接受外部监督,提高公益诉讼社会认知度,形成公益保护的共识和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