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大同铁检院:化解一起十年信访积案
时间:2010-1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治邦是大同铁路装卸公司退休职工。近十年来,他多次向单位和上级领导反映大同铁路装卸公司劳资人事科工作人员把从太原造纸厂转出的记载其解放前参军入伍的档案丢失,致使他退休后不能享受“老战士”待遇。他还多次在敏感时期进京到铁道部、国家信访局等地上访,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2009120日,李治邦到大同铁路检察院上访,要求追究大同铁路装卸公司劳资人事科档案管理人员的渎职责任。

  接访后,大同铁路检察院对李治邦反映的问题和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认真的审查,认定大同铁路装卸公司劳资人事科档案管理人员的行为不构成渎职犯罪。依法结案口头答复李治邦同时,办案人员耐心做好他的情绪疏导和安抚工作,并围绕他参加铁路工作前的工作经历是否应享受“老战士”待遇问题,多次辗转太原、朔州等地核实了解,并将查证结果和意见分别向太原铁路巨力装卸有限公司、大同装卸公司、太原铁路局人事处予以通报,多次关注、督促此事的解决。

  20103月,大同装卸公司劳资人事科找到了李治邦丢失近十年的档案,但根据档案记载的情况,并综合调查所得材料,与李治邦反映的其属于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战士这一情况不符。在征求了李治邦的意见和与大同装卸公司、太原铁路巨力装卸有限公司领导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认定:李治邦虽不属于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战士,但他在1954年参加铁路工作前,确有其他革命工作的经历,应按照相关政策延长其在铁路工作的工龄。据此,大同铁路检察院向大同铁路装卸公司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重新核定李治邦参加革命工作的时间,并对档案管理中的疏漏和问题进行整改。装卸总公司的领导表示,立即按照《检察建议》的内容抓好落实。

  大同铁路检察院以人为本,在依法办案同时,关注民生,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

  一份《检察建议》最终使李治邦十年上访的积案得到了合理解决。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