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阳城县:“一科一品”创建工作巡礼
时间:2013-01-07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法制报  【字号: | |

  创新是适应新形势的必然要求,创新是争先进取的不竭动力。今年以来,省检察院作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扎实推进六项重点工作”的总体部署;晋城市检察院确立了深化落实“五抓”的总体思路;阳城县委提出了“把解放思想作为第一先导”的总体要求。阳城县检察院着力抢抓新一轮解放思想的先机,重点安排了“一个科室争创一项品牌工作”专项活动,通过品牌集聚推动创新发展,把解放思想落实在检察实践中。

  阳城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文革说:“党的十八大吹响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个方向创新’的嘹亮号角。创新永无止境、品牌常抓常新。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把‘一科一品’创建工作作为今后几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一项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更加注重创建工作对业务能力的提升作用,更加注重创建工作对队伍建设的带动作用,更加注重创建工作对机关管理的激励作用,更加注重创建工作对保障能力的强化作用,使‘一科一品’创建工作真正成为全院解放思想的总开关、创新争先的总抓手和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推进器。”

  以“工程项目建设”抓品牌创建

  为推进“一科一品”创建工作,阳城检察院确立了工作程序,把创建活动分为“调研立项、申报确认、实施推广、考评验收”四个阶段。同时,确立了工作标准,要求立项精准化、实施精细化、成效精品化。立项报告要求全面、规范、具体,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项目选题要求突出“围绕对接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突出“服务转型跨越和民生发展”,突出“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活动推进要求组织有序、安排严谨、措施具体、创建档案齐备。此外,还确立了工作目标。品牌项目的内容必须体现创新,确保“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可以成为在晋城市乃至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工作品牌,能够得到上级检察机关和沁水县委的关注和肯定,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良好。

  以“目标责任考核”抓品牌创建

  今年以来,阳城检察院将所有申报的品牌项目列入科室年度考核,先后两次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对照申报进度督促检查质量标准,并先后两次召开评审会,为评选出的工作品牌分级定星。12月18日,该院召开“一科一品”创建工作观摩评审会,对从18项申报品牌项目中精选出的12项工作品牌进行了现场评分定星。各品牌创建负责人通过个人汇报和PPT演示的形式对品牌创建工作情况和取得成效逐一进行了介绍。经过评委现场打分,共确定出五星级品牌3个、四星级品牌4个、三星级品牌5个。

  以“品牌集聚” 效应引领创新推动工作

  通过“一科一品”创建,阳城检察院各项工作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形成了品牌集聚和创新集群效应。

  “基层院四化”建设项目通过探索实施“四个五”标准体系,积极推进了检察工作的“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文化阳检”建设项目通过实施文化建设“传承创新、规范提升、拓展转化”三步走,切实以“软实力”提升了执法办案的“硬功夫”;“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项目立足以党建带队建,加快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有力地提升了队伍素能。

  “五管齐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一三五”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工作机制,“三位一体”管理台帐长效监督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等工作创新项目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创新思路,促进了全县转型跨越。

  “五员定位”推进基层巡回检察,涉检网络舆情监测处置,“三到位”公诉案件审查等工作模式紧紧围绕“执法为民”创新举措,践行了检察宗旨。

  “规范流程、突出重点、延伸平台”社区矫正检察,“双向说理”提升批捕质量效率,“加强分析研判、促进息诉和解”等工作方法紧紧围绕“维护和谐”创新思路举措,有力地参与了社会管理。

  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平台等建设项目紧紧围绕“科技强检”探索检察信息化建设,有效助推了职务犯罪侦查转型提效。

  在“一科一品”创建工作的推动下,阳城检察院整体工作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立为首批“四化建设”示范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国文明接待室”等荣誉;被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单位”,被省委政法委授予“涉法涉诉积案化解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文化建设示范院”“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被晋城市委授予“十佳基层政法单位”、“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连年考核在全市检察机关名列前茅,被晋城市检察院连续确定为“先进基层检察院”;被阳城县委授予“红旗单位”、“红旗党组织”,促成了“阳城检察”这一总品牌的提升。2012年8月30日,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司、晋城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润才相继对该院《积极解放思想,着力克服四种倾向,推动工作科学发展》的做法作出了重要批示。

  郭志平 窦兵雷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