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朔城区院:“私人定制”亲情会见
时间:2014-11-06  作者:郭超美 李向儒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阿姨,谢谢你们!”近日,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看守所内,十多名在押青少年用亲手制作的手编花,在朔城区检察院未检科女检察官面前摆出一个漂亮的心形花环。

  这些曾让父母伤心、老师头疼的孩子如何学会了感恩?只有检察官知道,这转变背后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

  “他们只是些误入歧途的孩子,只要教育引导得当,同样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朔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武日强如是说。

  “百善孝为先,父母为我做了那么多,我却让他们伤心,我很后悔……”涉嫌故意伤害的小军听了《弟子规·孝经》讲座后写下了这样的心语。走进朔城区看守所,一间明亮整洁的教室引人注目,墙壁上挂着谨、孝、悌、爱、诚、信等条幅,这是朔城区检察院在看守所设立的“法律道德大讲堂”。每周五下午,检察官们会为在押青少年送上一堂以传统美德或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心灵盛宴,两年来已经坚持举办了78期。

  “我的童年记忆里没有母亲的身影,父亲也不疼我,所以放纵了自己。”在一次谈心中,涉嫌抢劫罪的小明对检察官说。小明的父母离异多年,母亲再婚后就没有回来看过他,父亲对他也疏于管教,他很小就混迹社会,对父母的怨恨颇深。

  为了抚慰孩子受伤的情感,经多方联系,该院检察官找到了远在四川的小明母亲。今年4月,在检察官的安排下,阔别12年的母子终于相见,二人抱头痛哭。小明在母亲的鼓励下,积极认错、认真悔改,重新规划了自己的未来。

  两年来,朔城区检察院针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教、挽救措施,亲情会见是其中的一项重要途径。目前该院已为在押未成年人“私人定制”亲情会见23次,邀请心理专家和亲人进行心理疏导11次。

  说起未成年人案件,该院检察官想起2013年9月的一天,即将到某大学报到的冯亮(化名)、常虎(化名)在家长陪同下,为朔城区检察院送去锦旗。2013年初,冯亮因弟弟被王某殴打,一时气愤便纠集常虎报复王某致其轻伤,事后冯亮和常虎的父母积极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

  在多次深入两人所在乡村、学校调查后,2013年4月10日,朔城区检察院邀请朔州市检察院有关人员、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当事人及其家长、校方代表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听证会上,当事人当场达成刑事和解,该院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据介绍,2013年以来,该院已开展社会调查54次,对1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不诉率达18%,其中附条件不起诉5件6人,使更多的孩子有了改过自新的机会。由于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成绩突出,近年来,朔城区检察院先后获得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的“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以及“全国模范检察院”等荣誉。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