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联播
襄垣:五大亮点纷呈 特色鲜明突出
时间:2015-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山西省襄垣县检察院在县委和长治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在扎实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锐意进取,注重创新,综合推进,突出抓好五大亮点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两化”建设助推 侦查如虎添翼

近年来,该院在长治市院党组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院“六好”、“六型”要求,突出抓好“司法规范化、侦查信息化和平安襄垣”建设,认真贯彻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加强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以“两化”建设助推侦查办案,大力加强侦查信息化和电子证据实验室建设。先后投资7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具有侦查信息的查询和演示功能的侦查信息中心,并开发了信息查询系统软件,建立了直观易用的信息录入平台和设定权限的信息查询平台。

该院采取定期收集拷贝、光纤专线直连、互联网加密钥实时查询三种方式进行了广泛的侦查信息收集和整合。目前已收集了包括人员、单位、资产、执法、拨款、工程六大栏目的涉及国土资源、财政、农委、水利、经信、司法等20余万条信息,只需通过输入关键词,系统就会检索出与该关键词相关的信息。

同时,该院办公办案局域网升级改造、办案区改造等工程率先完成;院内车辆全部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院内重点科室、重点部位、楼层死角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完善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安全。今年,该院又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配置合理、功能完善、实用有效的电子证据检测鉴定实验室、心理测试实验室和司法会计鉴定实验室。自去年10月份实验室建成以来,已受理案件18件,办结案件15件,检测相关电子检材20余件,为该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提供了新的线索源和突破口。

“一站式”服务打造“阳光检察”

该院严格按照省、市院关于推进“阳光检察”工程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建设“一站式”阳光检务大厅为切入点,全面扎实深入推进“阳光检察”开展。

建成了包括10个对外窗口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增设了饮水机、报刊杂志等便民设施,营造文明、公开、便捷、周到的接待服务氛围;设立显示办案进展情况的LED显示屏和用于公开信息和个案查询的触摸式电子屏;实施了案件办理公开查询和法警引导制度、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申诉案件听证和检察文书说理制度、窗口值班和对外接待制度、风险防控预警制度、检察保密制度等“六项机制”;推行了利用新闻和网络媒体公开、编印检察宣传资料公开、利用办公办案场所公开、通过办案监督活动公开、建立检察开放日活动公开等“五种方式”;强化了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广泛深入开展宣传、积极开展法律服务、主动征求意见建议的“四项措施”。

该院先后设立了两个派驻检察室和两个巡回检察室,实现了检察便民服务全覆盖,方便群众诉求,密切检民联系,进一步扩大“阳光检察”覆盖面,构筑涉检维稳信息平台。

深入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免疫工程”建设

该院坚持把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作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深入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免疫工程”建设,着力打造预防文化特色品牌。

该院建成全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每月一次警示教育日活动全面启动。目前已针对全县各行业、各部门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培训班二十余期。深入乡镇、企业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传134次,1.2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并有60余家单位近4000人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受到县委高度评价。

深入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免疫工程”建设,与全县126个单位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员制度,分别在地税、审计、金融、乡镇、企业等相关部门建立6个大型警示教育基地、24个警示教育室,并结合试点县、项目落地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社会关注的煤焦支柱产业,涉及民生的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积极主动开展预防调查34次;制定出台《关于对国有企业大宗物资采购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通知》《关于对干部提拔、任用中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通知》和《关于对申请审批、发放贷款环节中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通知》,拓宽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空间,有效地监督、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

未检新机制助阳光少年健康成长

该院党组历来重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从2007年起结合办案实际,相继出台《未成年人诉讼权益保障规定(试行)》《未成年人诉讼权益保障工作流程(试行)》,成立襄垣县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委员会。

近年来,在未成年人维权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该院突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一重点,牵头联合县教育局、团县委等13个单位,成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领导小组,先后在16所中学设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基地或法制德育教育室,启动阳光少年健康成长工程。一是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形成机制,完善了“三证明、一申请”制度和未成年不起诉跟踪帮教制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犯罪矫正基地建设完成,目前已举行15期法制教育课。二是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制定《附条件不起诉工作操作规范》,规范办理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三是与县司法局签订《关于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4月在办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涉嫌盗窃案时,正式启用提供法律援助通知书,县司法局为其指定辩护人,保障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该院还开通“阳光少年、健康成长”实名微博和邮箱,对未成年人成长中遇到的烦恼和问题及时给予答疑解惑,为家长教育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知识平台,得到了家长、学校、社会和未成年人的一致认可。

襄检文化树形象创品牌

该院高度重视检察文化的培育,致力于以文化强素质、树形象,以文化促氛围、带干劲,以文化创品牌、求发展的文化育检计划的推行。建成了文化墙、德育教育室、图书阅览室、检察史展厅、多功能文化活动厅,成功举办了“树襄检文化形象、创襄检文化品牌”为主题的检察文化节活动,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廉政文化扎实推进。组织成立了文学、书画、摄影兴趣小组,开展了“模拟法庭”“公诉人论辩赛”“主题演讲赛”等多种文化活动;从实际出发,切实维护干警的切身利益,每年组织全院干警进行健康体检。这一切,突出该院主题鲜明、内容完备、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也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检察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对于干警职业认同、心理素养起到积极作用,并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

该院干警本科学历人员比例由2003年的21%增加到目前的90%;参加全国司法考试通过率连续三年超过全省检察系统平均水平,在职干警全部顺利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一级)考试,有11人被确定为市级以上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并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争创文化建设示范院工作全面推进,起到教育、激励、凝聚干警的作用。

(郭超美 骆风林 李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